一首詩的觸動
電機電通一 王劭誠 400490487
標題:生活中對我們默默付出的人

一. 原詩作
一棵開花的樹(收錄於大地出版社在1981年7月出版的《七里香》)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二.分析討論
段落概要:
第一段寫女子前世今生以來的盼望,期待能夠結識心愛之人而向佛請求。
第二段寫的則是過程,女子的努力有了結果,為了引起男孩的注意而用心準備著。
第三段寫的是結果,也是本詩的重點部分,男孩無視的走過 而女子的失落溢於言表。
內文解釋:
詩意明確,充分的表達心中所想。一開始女子就去向佛乞求,乞求了五百年,可以看出女子對此感情的真摯不移,希望能想辦法引起心儀對向的注意。好不容易感動了佛,成為了一顆盛開的樹。朵朵都是前世的盼望,可以看出女子一點一滴的心力。然則到了最後,男子卻沒有意識到他所經過旁邊的那顆樹。盛開的花朵是女子的心意,顫抖的葉子是女子的熱情,男子卻無視的走過,漫長的準備都化為泡影,掉落的不僅是花瓣,也傷了女子的心,女子前世今生的努力也跟著凋零了
賞析:
這首詩寫的淺顯易懂,看第一眼即可了解。詩中隱入禪意,帶入前世今生的概念,可以看出女子的努力以及情感的真摯,用心期盼,卻終將失落的情景。詩末讀起來有淡淡的悲傷,讓讀者心中留下無限的惆悵,也許就是這樣才讓人有深刻的體會吧!

心得:
我很喜歡這首詩,易讀、易懂、詩情畫意。這首詩很有趣,他結合了幻想,運用前世今生的想像來表達內心所想,讀其詩如身歷其境。

評論:
其實以這首詩來看,末段的那個男孩無視的走過,看似有意 又似無意,可是男孩哪裡會知道那一棵開花的樹,竟是前世心儀她的女子乞求而來的心意。雖然本詩末段以淡淡的悲傷收尾,但是卻給了我們無限的想像。
男孩無視的走過,傷了女孩的心,其實這種情況在現實中何嘗不是如此。茫茫人海中,一定也有許多心儀著對方的男男女女,而對方卻不知道,無視的走過、傷了對方的心。
擴大來看,人生的際遇也是如此,我們該細細的去注意我們生活周遭,是不是也有許多人為我們努力著,而我們卻渾然不知。在我們生命中默默努力付出的人,父母、師長、朋友們,或許我們不知道 但是他們在我們生命中助了我們一臂之力,我們該時時留意這些人的付出。
本詩最後留下的缺憾,不僅僅是表現最後的心意沒有回報,也提醒著我們是不是身邊也有為我們默默努力而卻被我們遺忘之人。
多多留意,也許對的女孩/男孩就在我們身邊不遠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olkanddrama 的頭像
    Folkanddrama

    Folkanddrama的部落格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