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程名稱:民俗與文學

修課同學:中進四  298017061  陳怡潔

 

寺廟名稱:三芝貝殼廟(富福頂山寺)

主祀:濟公活佛

地址:新北市三芝鄉圓山村二坪頂69號

如何前往:

由淡金公路至三芝淡金路一段,在三芝郵局處右轉中正路,到中正路一段及二段十字路口左轉往智成街,並循著隆山路(北18線)上去,沿途會有許多寫著"十八羅漢洞"的指標指引你,不難找喔。

以上資料,參考於下列網址

http://www.pse100i.idv.tw/n/sngbakr/sngbakr001.htm


!他們還有門牌號碼呢!就掛在廟的左側。

 

我為了收集資料,總共去參訪兩次,第一次因為假日去,參訪的人很多,還有的是整群坐遊覽車上來的,雖然有穿著黃色背心的志工在指引參拜方向,仍然顯得有些混亂。所以我又挑一天平日去,果然比較沒那麼多人,可以慢慢地拍照與參拜。

 

參拜時,記得先拈三炷香,進廟內參拜濟公活佛後,再將香插入殿外的香爐。


這個香爐旁邊有字卡稱香爐是”三界外爐”,上面也說必須先向大殿眾神參拜後再將香插入香爐喔。



另外就是,貝殼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他們有一個同樣由珊瑚和貝殼建構而成的隧道,這是必須要燒過香,參拜完之後才能進入的喔!隧道有些低矮,要低著頭彎身進去,不然會被銳利的珊瑚割到喔!裡面有許多法像莊嚴的羅漢神像、還有各種姿態的濟公活佛。裡面也有十八羅漢的壁畫、還有很多許願池。


我不是故意要拍別人的屁股的=     =不過由此可見,真的很低矮吧!

這個珊瑚是個心型耶!還是紅色的!!

 

這是許願池,我有許願喔!要先丟錢!

這個蠻特別的!盤子上有一個杯子,可以用來接下面流下的泉水飲用

我是看走在前面的小妹妹這麼做,所以我也依樣畫葫蘆

各種型態的濟公活佛 後面那張照片中的濟公活佛很大一尊,洞穴內最大的一尊。

濟公活佛的葫蘆,大家可以摸一摸

穴內還有許多景觀和形貌各異的羅漢像,留待有興趣的人親身來體會囉!

廟內有兩個這樣的壺,進隧道前聞一個,出隧道後再聞一個,功用不同,一個是事業、一個是學業,而且真的有酒香喔!

參拜完,記得要來摸一摸大元寶喔!

旁邊的志工叔叔一直在旁邊說,"你可以和它(元寶)合照阿!

然後摸的時候要兩隻手一起摸喔",整個很熱心!

 

還有這個↑,這個是化石喔!廟內有兩個!

這個球可以轉喔!不過不可以轉太快 轉掉了 你就糗了

感覺都跟求財有關呢0.0

廟的兩側有紀念品店  可以進去看看喔

都是貝殼呢!老闆娘說有些是義工媽媽手工做的唷!像是清脆的貝殼風鈴

不過店內禁止攝影,我就沒拍了

右邊那位就是熱心的志工叔叔,中間那位志工阿姨還關心我是不是穿得太少

(去的那天,真的有點涼 哈哈)

看起來很好吃吧!這個已經有人捐了!只等待刻牌子而已

 

龍柱一角

蝦蝦

 

 

待捐  恩恩-.-

 

 

廟兩旁的吉祥物

彷彿會看鏡頭呢 哈哈


佇立貝殼廟門前的,是一對以貝殼雕飾而成的「鰲魚」。熬魚的造形是龍首鯉魚身,為中國傳統文化中,「龍生九子」外的衍生動物。

傳說鰲魚好吞火舌,有祀雨消災的意涵,故廣為寺廟所青睞,大多用來作為屋脊的裝飾題材。在貝殼廟裡,鰲魚則取代傳統石獅子的地位,成為鎮守廟宇的重要吉祥物。我想這是因為整座廟宇皆以貝殼、珊瑚作點綴,因此連鎮守廟宇的吉祥物也選海洋生物吧!

除了栩栩如生的貝殼鰲魚外,諸如香爐、龍柱、牆廊、壁畫等,也都是以珍貴的貝殼及珊瑚拼貼堆砌而成,極為富麗堂皇。


以上資料,參考於下列網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71007459


看起來非常精緻漂亮,有的上面會掛紅牌子,寫著『壁畫名稱,○○元,待捐』這就代表這面壁畫尚未有人入主。

如果來參拜的信徒有意願捐贈上面所列的金額做香油錢,廟方會將該信徒的姓名刻在上面。他們連廟宇楹柱上的對聯都有信徒敬獻,有機會去參訪的話,可以看看。他們有意將廟遷移至別處,新址的廟宇仍在建構中,所以目前信眾所捐獻的香油錢將用來蓋廟。

有的壁畫還蠻有意思的,像下面這幅↓


旁邊那兩個名字感覺就不是正常姓名=      =a

剛剛說到的新廟的位置  我也有去看喔!

佔地超廣大的,真期待它建好的那天~~

 

看屋脊上的那個葫蘆就知道,是哪位神明的廟了吧?

 

貝殼廟真的不大,差不多半小時左右就可參訪完畢了。


現在來說說貝殼廟的創始與它的藝術特徵表現吧!根據網路資料以及廟內的志工馬麻的告知,可以知道是以下這麼回事:

貝殼廟的創建沿革,極富傳奇色彩。貝殼廟落成至今已有十多年的歷史。是由1996年有一位信徒向濟公活佛發願,要在三芝鄉造一間漂亮的貝殼廟獻給濟公活佛,供奉濟公活佛救世,幾年前因網路流傳的郵件及媒體的報導,更使得三芝貝殼廟聲名大噪,每到假日總會有各地的民眾前往拜拜。

(人真的很多!!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在裡面被推來撞去的,哼!)


以上資料,參考於下列網址

http://www.pse100i.idv.tw/n/sngbakr/sngbakr001.htm

 

廟宇創建前,現任住持曾在夜晚受濟公托夢,表示他曾因故被囚禁在海底龍宮一段時間,希望住持可以興建一座類似海底龍宮的廟宇。然而早年台灣的貝殼及珊瑚大多外銷至其他國家,價格昂貴,材料搜集不易。恰巧有位外銷貝殼珊瑚類飾品的貿易商也夢到類似的夢,才將一批原本要運往日本的貝殼及珊瑚等寶物,轉贈給住持,也使得這座獨樹一幟,宛如海底龍宮般的貝殼廟「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得以順利落成。廟內還有個別有洞天的十八羅漢洞,信徒穿越小洞可增添福份,整間廟總共用上百種珊瑚與六萬多種貝殼堆砌而成,共花了二年時間才建造而成。


以上資料,參考於下列網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71007459


而貝殼廟的藝術特徵則很明顯在於它整體建構上的美學表現,與一般寺廟不同,它全部是由貝殼和珊瑚等取代常見的磚瓦來作點綴,將整個廟宇裝飾的華麗非凡,壁畫的人物或動物活靈活現且具立體感,相當有特色。再者就是,特別建構的隧道,也是全由貝殼和珊瑚來做,很值得進去一探究竟喔。

 

然後我來跟大家報一些三芝在地人推薦的好吃好玩在哪裡!!

首先是:

三芝小豬  

它有兩間分店,一間在山上,一間離劉家肉粽和石門婚紗廣場很近

方便大家找,那就說路邊那家好了

 

 

店門口 椅子是用漂流木做的,很有味道

 

這裡可以內用,但座位有限,所以有低消

 

很多好吃的餅乾   我買了黑糖蔓越莓和巧克力豆  對女生身體好的喔

 

請讓我隆重介紹一下這個!

"手工吐司"

這個超好吃的,不過太晚來就沒了喔 這是限量的!!香噴噴又軟綿綿!!!!


 

然後還有一家蠻好吃的雞絲飯

肉不會乾也不柴喔喔,而且還有獨門的辣蘿蔔!又香又辣!

這就是媽媽的味道!

可是我忘記它的店名叫什麼

不過我有拍照片  在三芝郵局對面  三芝國中附近  村長家隔壁隔壁  花店隔壁  這樣有沒有很明白?

還有就是我忘記它多少錢了對不起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張三芝的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