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4A 張雅雯

 

你喜歡你自己嗎?-繪本《你很特別》


出版社:道聲
作者:Max Lucado(陸可鐸)
繪者:Sergio Martinez(馬第尼斯)

譯者:丘慧文,郭恩惠

大意:

  有一群小木偶,都是由木匠伊萊所雕刻而成的,他們被稱為是微美克人。對他們來說,互相幫彼此貼上貼紙,是件重要的事,也是唯一的事。舉凡外觀美麗,或是有才藝的微美克人,身上都黏著許多別人貼給他的金色星星。反之,那些有漆色剝落,或是沒有特別技能的人,又常常犯錯的小木偶,身上就會有灰色的星星。

  故事中的主角-胖哥,就是人們眼中常常犯錯又沒有特別才藝的小木偶,身上貼滿了許多灰色的星星,因此他也變得非常沒有自信。

  在一次機會中小胖遇到了一個女孩-露西亞,特別的是露西亞身上完全沒有任何的星星貼紙,不論是金色星星或是灰色星星,這讓胖哥感到非常好奇。原來不是別人不給露西亞貼貼紙,是因為貼紙根本都貼不住。胖哥感到非常羨慕,於是露西亞就告訴胖哥,可以去找木匠伊萊。

  胖哥便去拜訪了伊萊,向伊萊訴說內心的困擾。伊萊告訴他:「孩子,我不在乎其他的微美克人怎麼想,他們怎麼想並不重要我覺得你很特別。」聽到伊萊這麼說,胖哥有些疑惑,伊萊接著又說:「你會懂的,不過得花點時間,因為你有很多貼紙,你只要每天來見我,讓我來提醒你我有多愛你。」聽完伊萊這一席話,胖哥緩緩步出伊萊的家,他心中想著:「我想他說的是真的!」就在胖哥這麼想的時候,身上的一個灰點掉下來了(繪本原文)

心得及解析:

  這是我在上學校通識課的時候課堂上的老師跟我們分享的一本繪本,那時我們還做了課堂上的討論,讓我印象很深刻,後來在一次機會中,我在誠品又讀了一次這本繪本,覺得雖然是本很薄的繪本,但是其中蘊含了無限的真理在其中,我覺得很適合給小朋友讀。在現代的社會當中,我們常常被別人給自己貼的標籤所困惑,甚至以為自己就是這樣的人,卻沒有去真正的了解自己,或是愛自己,肯定自己,我們都沒有發現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是多麼的獨特,即使我們有缺點,但是我們應該要多看看自己的優點,這才是最重要的!

一.金色貼紙:別人給我們的讚美

二.灰色貼紙:別人給我們的批評、標籤

三.胖哥:當遇到別人給我們太多的批評時,內心所呈現的負面性格,對自己喪 

     失信心。

四.露西亞:較為積極正面的性格。(不是別人不給露西亞貼貼紙,是因為貼 

  紙根本都貼不住。)

  但是露西亞這樣也引發了我的省思,貼紙貼不著,不見得是好事,由於太不在乎別人的想法,這樣有時候自己的行為也許會脫序,適當的方法應該是身上有一些貼紙,不論是金色或是灰色星星。在別人給我們的讚美之下,可以賦予我們動力,當我們表現良好時,會有人給我們鼓勵;當我們犯錯的時候,這些「灰色星星」可以警惕我們,使我們不再犯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