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愁予

 

我將使時間在我的生命裡退役
對諸神或是對魔鬼我將宣佈和平了

讓眼之劍光徐徐入韜
對星天 或是對海 對一往的恨事兒我瞑目

宇宙也遺忘我 遺去一切靜靜地
我更長於永恆 小於一粒微塵

 

時間

 

    現在的社會,時間是很重要的,每分每秒都不能浪費,而且有句名言:「時間就是金錢」,很多人都是為了錢,就因為這樣,太在意時間,反而忽略了很多東西,像是陪家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或者完成自己的夢想。但也不是把時間都花在娛樂上,荒廢時間,而是做有意義的事情。

 

    定,這首詩跟時間是有關連的,從題目來看,是要靜下來,甚麼都不要去想,詩裡面想表達時間跟我已不重要,諸神跟魔鬼我也不在乎,慢慢的把眼睛閉上,把所有煩惱、人、慾望等都忘掉,好像大家都遺忘我,跟我沒有任何關係,回到最原始最自然的樣貌,感覺自己是永遠的,就算比不上一粒微塵,完全回歸自然,在我看來這首詩的意境很深遠,讓我必須不斷的讀它,才能找出更不一樣的感動。

 

    小時候,我天天只懂得到處玩,都不願意認真讀書,後來被強迫到補習班,但只是換個地方玩,也沒有多認真,直到國中,才開始要認真讀書,畢竟老師管的很嚴,補習班也不可能放縱你的分數,不然就考不上好的高中,這時候開始有壓力,時間都花在上課、讀書、寫作業、補習和考試,離大考越近就越緊繃,只覺得時間都浪費掉了,等考完後,開始大玩特玩,開學後才發現,還是要讀點書,常聽到基礎要打好,不然大學會考不好,我嘗到了玩的滋味哪可能輕易就放棄,所以考試成績都不理想,最後開始想通了,才開始認真讀書。這時候我了解到時間本來就是給你好好運用,而不是浪費,適當的休閒,好好規劃時間就不會發生這麼遺憾的事,而且還能活得很充實很愉快。

 

    鄭愁予的這首詩說要不要被外在的事所侷限,就算時間也應該不去在意,讓一切回到自然,我就算我懂,還是沒辦法徹底去實踐,很多東西你沒辦法不去理會,現在的社會本來就很難達到這樣,我只能好好運用時間,並做好規劃,不讓自己很忙碌,而且能有適當的娛樂和休息,就算是這樣也是不容易,有事後意想不到的壓力一來,很可能會承受不住,這時候就要定,心靜下來,一切歸零,才不會亂了手腳,讀完這首詩讓我了解到很深很廣的層面,值得一看在看,每次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