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偶成


閑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心得:

這首詩想要表達是作者個人的心境,他那種與世無爭的感覺,我覺得他真的很厲害,
能將自己提升到那種境界,真是不簡單.我雖然也有想過那樣,感覺把自己都拋開了.
這世界都是平靜的,路上的車靜止不再走,馬路上變的順暢而不再有不乾淨的空氣,
人們也與世無爭,不再為了任何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來爭去,
但我覺得這樣的世界基本上來說是不存在的.這世界是一個非常亂,非常奇怪的.
但,這也都來自於我們阿!沒有人們那樣的心態,哪來造就這樣的社會?
那一種美,善良,可愛的那種人的本性都到哪裡去了?
其實我跟孟子的想法是一樣的,人性本善.一出生誰會有邪惡,骯髒的心態?
誰會知道你會遇到怎麼樣的朋友?人一開始都是無知,善良的,經過了人與人的接觸,
看過了成千上萬的人,心裡自然而然會產生許多想法,你會想這個人怎麼樣怎麼樣?
這個人這樣做到底是對還是錯?這個人我應該像他學習嗎?久而久之,
你發現這社會的人越來越多壞的思想,壞的行動,但一開始你覺得他們好壞,
他們的做法我真的看不慣,但之後你會跟他們一樣,壞的思想,壞的行動都有了,
"路上亂丟垃圾"這個行為當然很不好,你在路上看到別人這樣做,你一定會覺得不恥,
覺得他好沒水準,再走幾步路不就有垃圾桶?
但下一次你也在路上以為沒人看到的時候丟了一張剛剛擤過鼻涕的衛生紙,
你會覺得沒甚麼啊!啊不就一張衛生紙,放在那邊久了他也會自己腐蝕掉啊!
但你有沒有想一想你之前也是站再旁邊看著另一個人作了跟你一樣的事,
他也以為沒人看到,但卻被你看到了.你冷笑了一下,但這次換別人笑了你一下.
先想一想自己吧! 別人的錯誤不是你犯罪的藉口. 在程顥那個時代,我想,
可能真的會有他所想的那樣的世界吧! 我在想只要自己往外面看,是怎麼樣的世界,
那就是甚麼世界,早上醒來,即使外面是下著雨,但這並不影響我的所作所為啊!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美好,永遠都是晴天,看著新聞,又是哪個大老闆成為了世界的首富,
就算自己沒有很多錢,那又是如何呢? 我雖然過的貧賤,我雖然不能像那些大老闆一樣開著名車,
喝著名酒,看著一堆美女,但是我有一個完整的家,有著深愛我的親人,有著平淡的日子,
我不用每天那麼忙碌,我有穩定的工作.這樣是不是就好了?這樣是不是我的人生就滿足了?
但我現在說這些還太早了,如果等到我40歲再這樣說也是來的及,我現在才19歲,
我的人生才剛要開始,把夢想放遠一點,努力實踐自己的夢想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