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觀賞的表演為一心劇團於大稻成演出的場次,跟以往所接觸的明顯不同,整個表演裡面融入了很多現代化的元素,不管是台詞而言,還是表演而言(例如表演裡他們會喊救護車!救護車!』救護車這個名詞也就是事現代才看到的產物,還有旁邊的螢幕上面也有露出大大地字幕和台詞,這也是一般表演所不會有的。他們的換場和服裝都很注重,每個角色的穿著和打扮都很華麗,一旦換了幕之後再上場,穿著跟首飾也都大大地改變了,而且會配合那場所演出的內容而搭配,據我所觀察,女主角金蓮就至少約換了三至四次。每個角色身上衣服都很閃亮而引人注目,再燈光的照耀下更顯得格外耀眼輝煌,當然會有某些特定角色的衣服例如玫瑰公主或者是王爺等等的角色的穿著會有些稍稍不同(例如王爺會有金冠),但是這些整體服飾的搭配之上,再跟主要的角色來比較之後,我覺得反而顯現不出那角色原來的形象的重要性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要提顯出男女主角的重要性,所以雖然玫瑰公主的服飾看得出她身份貴重,但是金蓮的衣服居然也會讓人有豪不遜色的感覺,整個場上到處都是鑲鑽之八光八箭處處閃耀阿。我覺得服飾搭配之上不是不好,只是每個角色都太過搶眼之後,反而觀眾看見的非於本質了。此是指不會去注意到一些細節、只會去融入於它的劇情情緒,不過這也就是劇團所希望的罷。

 

而這個八府巡按」實際上為一個非常知名的名間故事,故事的重點就在於這愛情世界的撲朔迷離和無奈。其實男女主角看得出是真心相愛,可是女主角的爸爸被小人慫恿,想利用她飛上枝頭作鳳凰。(小人宦官看上了金蓮美色,認為他是一個很好的禮可以獻上給王爺)故事就此產生了,裡面看得出金蓮她內心的委屈與無奈、男主角的怨恨、小人的無道逼迫、還有之後玫瑰公主的機智和巡撫的正義之心,每個人似乎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可以高歌一曲而能夜夜不停歇。這這種複雜情感捲入的是一個無情的現實世界,就如同我們當下很多人會面臨的困難『究竟是愛情好?還是麵包好?』我想這沒從有絕對,每個人選擇都是不盡相同,可是對於現實挑戰的屈服,是否是為真心誠意去接受的呢?

 

 我不能說哪個選擇是真正的對什麼好。當一個人下決定的時候,必然有他考量。就像是金蓮的爸爸為女兒做出這樣的決定的時候,我想那一幕我可以確定的是我看到了一個父親對於現實和親情之間的拉扯,做父親的絕對不是一個無情的人,可是他想的是為女兒未來好、為這個家以後好、這樣就可以攀龍附鳳以後不愁吃穿一輩子,就算女兒會有怨恨可是跟這些相比之下是否也不那麼要緊』父親一瞬間是有掙扎的,這讓我想到了很多社會上不是也有這樣的情況呢。做父母的會告訴孩子別跟哪些人來往,因為他們不好所以怕孩子會被帶壞,做父母的會告訴孩子男女朋友哪些適合哪些不適合,激烈點的就反對到底甚至揚言要跟孩子斷絕關係等等等。我想,很多做父母的,對於一個孩子的愛是顯而易見的,只是發展和表現出來的形式再哪邊罷了。很多人不善言詞,也有人吝於展現,可是這些都不表示他們缺少了身為親人的關懷。

 

這戲裡頭,我想我看的不只是表面上愛情世界的迷離和糾葛,我更看見的是一個演員對於角色內心涉足的投入。常說要演好一個角色,那麼必須連日常生活的種種和精神靈魂都能徹徹底底地滲透進去才好,如此才能發揮極致。一個演員如此的極致,才是演活了、演得傳神、演得入味。其中每個角色所要得需求特質並不一,但我仍會記得最生動最活靈活現的角色便是玫瑰公主了。

 

不管是服裝、舞蹈動作,語調聲色諸如此類,那種俏皮而古靈精怪的形象很輕易的就深植入心不易揮散。這角色就評而論而言沒有很生硬的感覺,彷若就是一般人物在前方對話不像是在唱戲般的自然。護我對閩南語的深入了解沒有這麼的深刻,但是我卻可以很容易的就能融入整個情境裡頭。她可以算是一個潤滑的角色,讓整個氣氛大大地緩和了。我認為角色對於此戲實在是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除了服裝之外,我認為人物的選擇,裡面角色算是成功的。裡面人物看出來也是很有經驗的,可以臨危不亂。其實這場演出裡,多多少少出了些小狀況,例如拉錯幕又拉回去、帽子掉了只剩髮網之類的,可是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他們盡可能再控制和把表演的完整性再呈現給觀眾,這便是對於演出最大的敬意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