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席慕容 抉擇

假如我來世上一遭
只為與你相聚一次
只為了億萬光年裡的那一剎那
一剎那裡所有的甜蜜與悲淒

那麼 就讓一切該發生的
都在瞬間出現吧
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然後 再緩緩地老去

-----------------------------------------------------------

心得:

我會選擇席慕蓉,是因為她在現代文學的詩壇佔有一席之地,
也深受大眾的喜愛, 席慕容多寫愛情、人生以及鄉愁,用詞非常淺顯易懂、節奏非常流暢;
她的詩充滿著細膩的甜密與哀愁,清麗雅致、深情沈靜是她一貫的風格,蕭蕭
曾說:「席慕蓉的詩是她自己擬設的世界,不會有炎夏酷冬,不會有狂風驟雨,
就像她插畫裡飄揚的髮絲,柔和的女體,還有那不盡的細點彷彿不盡的心意。」
且形容她是「自生自長,自圖自詩,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是詩國裡一處獨立自
存的桃花園。」席慕蓉的情詩具多重面向,不僅表現對愛情的不同看法,
還展現了對於生命的多種感悟,以及許許多多存在於人生或日常生活中,
難以表達敘述出來,卻又感懷於心的心情故事,靜下心來細細品味,真的會覺得席慕蓉的詩很美。
第一次讀完這首詩就會讓我立即想到牛郎和織女的傳說,
他們是如此的深愛著對方,哪怕是一年只允許見一次面,
就像證明了某歌手所唱的:『只要能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這就是活著的證據』。
其實這首詩是由民歌手蘇來譜曲,歌名不叫「抉擇」而是叫做「讓我與你相遇」,
在當時也被稱為:「流行音樂史中最淒美的詩歌。」
人在愛情這個圈圈裡,一生中都像是在尋找一個對的、適合的、
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走過接下來會面臨到的遊戲關卡。
說到這就會讓我想到我的高中數學老師曾在課堂上說過一句話:
『高中生談戀愛就是在學習如何分手!』。當時只是覺得老師在跟我們開個小玩笑,
但現在回頭想起,這句話說得好棒好有涵義。
在這幾千萬的人口裡,要與一個人相遇然後相愛的機率根本就是微乎其微,
但相愛之後一定又會有爭吵然後不合最後曲終人散。一段又一段的愛情總是這樣重蹈覆轍,
但又是這麼的讓人著迷,或許愛情裡的我們早就得了失心瘋,明知道這陷阱很深很令人著迷,
但我們都願意不顧後果的跳進去,最後等到跳不出來了、
痛到無法自拔了才真正感受到自己又抹滅了一段曾經最美好的回憶。
現在的許多人失戀了,都會急忙投入另一段感情,為的就是希望新戀情的溫度可以撫平冷冽的舊傷口。
用這種方式來獲得慰藉,或是希望選擇這樣方式來隱藏憂傷的人,其實這種方式更容易在歡笑的時候,
又馬上轉頭悲傷。然而若是刻意假裝開心,或是刻意放輕鬆的馬上與別人交往,對那些被你刻意隱瞞的人,
就顯得越不公平。這樣的後果只會把自己傷得更慘更嚴重,
最適合的管道就是該把自己的心情好好的調適到一個平衡點然後真誠的問問自己好了嗎?
如果真的遇到對的人也別錯過了,不用害怕會再去遇到一個難題,只要想著你是對的!你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