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戲曲名稱:《白蛇傳》

戲曲類型:歌仔戲

演出地點:台北地下街一號廣場

演出時間:524日下午3

故事概述:首先要跟說下今天看到這個版本的故事內容,跟之前我們看過的版本不太一樣,這個版本沒有電影裡面的情節多,也沒有小說里寫的詳細,這個版本就是用簡單的情節、深刻的人物性格來講述這個故事。例如:電影裡面一開始是許仙上山採藥,失足掉下山崖下的水裡被白素貞救,然後最後才有白素貞到西湖與許仙相遇。但這個版本一開始就是許仙與書童在西湖遊玩,巧遇白素貞。後面白素貞請求搭他們的船渡岸,在湖水中遇到暴風雨,才邂逅了他們的愛情。其餘後面情節也沒有太多的煽情時刻。最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白娘子喝了雄黃酒,顯露真身把許仙嚇死了之後,白娘子吟唱的那一段曲,非常感人。

因為當天時間關係,我只能看了上半場,所以只有到許仙被嚇死這裡,上半場就結束了。

心得感想與賞析:

    首先就戲曲本身來探討一下,這次觀看的是歌仔戲,在這之前,我自己是從未接觸過歌仔戲,對這個部分已不太了解。就我個人的感覺,我覺得比起高雅的昆曲,歌仔戲更平易近人。歌仔戲很多地方都是快板的節奏,有屬於歌謠體的戲曲形式,所以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應該比較容易接受一些。歌仔戲是以摻雜古典漢詩、漢文的文言文及閩南語(台灣腔、漳州腔)為主的戲劇。像吟唱的多數是古典詩賦、文言文,對話時大多數是閩南語。對於我來說最困難的是聽不懂閩南語。昆曲與歌仔戲相交下來,我會覺得就我現在來講還是歌仔戲比較能夠接受與欣賞。因為要想要聽懂昆曲,那還是需要一定的藝術鑒賞的能力,才能夠靜下心來好好欣賞。

    再來就看看歌仔戲的舞台設計與道具運用,開場就是西湖泛舟遊玩的場景,船就用了槳來代替,上來就一圈簡單的走位,讓人印象深的是在遇到暴風雨的時候,船上已有四人,他們很有默契的演繹了當船遇到浪的一個情景,四人配合得非常好。還有當白素貞現真身時,巧妙的利用簾子擋住了白素貞,而是透過許仙的演技,讓觀眾了解到這個情景。這也展現了歌仔戲裡,演技是非常重要的,很多無法用道具呈現的效果,都需要演員來演繹。

    歌仔戲演繹的故事情節,雖然沒有電影的多樣,也沒有小說的詳細,但還是有它的精髓。歌仔戲用一種精緻、簡單的方式演繹了每一個動人感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