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中正紀念堂,第一次來這是觀看的劇目是
今夜星光燦爛》,雖說戶外演出時又是颳風,又是下雨,地震也來湊熱鬧,但是劇情的鋪陳和演出都相當精彩,因此我對於能在中正紀念堂演出的劇目都相當期待。

這次是我第一次觀看現場演出的傳統戲曲,當時挑選劇目時,一方面是新聞以及教授的推薦,另一方面是我個人對於哪吒的故事內容也有所認知,當時我想第一次看劇還是挑選一個對於內容較為熟悉的劇目來觀看,對於進入故事情節較有幫助,但是觀看後我卻感到失望。

故事是由母親懷胎三年六個月後哪吒的出生開始說起,哪吒憑著的一身本領,解救將被作為獻祭的花蕊,惹怒龍王三太子,並將其除之抽其龍筋,惹惱龍王水淹陳塘關,也將哪吒和李靖父子之間複雜的情感表達出來,從出生第一眼見到父親往他身上砍的刀,到後來其父不的信任使哪吒心灰意冷,舉刀自刎,同時也將其母親護子心切的情感表達出來,而後李靖誤信讒言火燒哪吒廟,哪吒是如何藉蓮花還魂、化解父子間的衝突一一說明。

劇情方面相較於故事原文中,對於父子關係以及母子情牽的情感方面鋪陳較為細膩;唱詞方面淺白易懂,不過在唱詞上有些詞句的斷句不順暢,感覺是演員的氣不夠長只能在中途稍作喘氣,但是導致我有許多時間需要抬頭看文句的內容,才能完全的理解詞句內容,更進一步的還從中抓到文句中的錯字,例如的兩非;在動作方面有許多失誤,例如哪吒在玩弄乾坤圈時就有了失誤,武打戲時兵器也沒有相接,使音樂和畫面無法結合等等;在表情方面,因為坐在第一排可以清楚的看到演員的表情,大多數得演員都是面部表情僵硬、雙眼無神。

背景則是運用現代科技,將科技融入傳統戲曲中,是背景跟演員之間的互動增加,而觀眾也可以很簡單的由背景的色調去知道演員之間的感情如何,由紅色色調代表衝突,藍色色調代表的是衝突的化解,雖然是加入的新的元素,但是卻沒有將中國傳統寫意式的表達去除,使傳統與現代有很適當的融合;服裝方面,衣服上的作工很講究也很精美,但是在服飾的固定上卻不是很完美,在表現功夫底子的武戲開始沒多久帽子就掉落了;在過場唱音樂是用偏向流行音樂的方式來編曲,雖然融入了現代的元素,讓現代人比較容易去欣賞,但是也使得劇情、表演方式跟音樂有點無法融入,有點不倫不類的。

這次的觀賞令我有些失望,雖然是我第一次的觀賞傳統戲曲,但是我也可以從中找到許多的失誤和不和諧,何況是哪些喜歡觀看戲曲的觀眾,如果是為舞台和內容融入了很多現代元素而使的演員的表演變得很拘謹和不習慣,那麼至少對於傳統戲曲原有的表演也要有所掌握,應該是能夠完美表達,但是我卻覺得不僅現代的元素沒有融入,連傳統表演應有的表現也沒達到水準,對此我失望甚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