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郎里格郎、郎里格郎,我家有個小兒郎,颳風下雨都不怕,一覺睡到大天光。」

  因故而稍微遲到的我,甫進入劇場就聽到這活潑的歌聲,定睛一看,原來我正好趕上開場,心中因此暗自鬆了一口氣。

 

  《梅龍鎮》,是臺灣豫劇團慶祝一甲子的特別公演的三齣戲之一,也是今天故事的主題。之所以選擇它而不看其他兩齣戲,我認為我父親的影響是最大的原因。父親本身就愛看戲,除了看戲外平常也會哼個幾句詞兒,以前曾聽他嚷嚷過「姓朱名德正,家住北京城」,後來讒知道這是出自《梅龍鎮》。而今認為有機會得以一窺全貌,所以選了它,看完之後才發現因為版本的殊異,故內容也不太一樣。

 

  這版的《梅龍鎮》,由正德皇帝的兒歌歌聲做為開始。某日,侍衛周勇帶了一只紙鳶回宮,在它影響下,正德皇帝興起了出宮遊玩之心,便攜周勇偷偷出遊。後來主僕二人來到梅龍鎮,遇到了一群百姓在演「唐明皇遊月宮」,正德皇帝一時興起加入其中,因而認識了扮演貴妃的李鳳姐,兩人一見鍾情。當夜正德皇帝到李鳳姐家裡經營的酒店‧龍鳳酒店投宿,卻陰錯陽差地被大牛鎖在閣樓,而閣樓中另有一人也被誤鎖其中,此人正是鳳姐。但也因此緣故,兩人有了機會傾訴情衷,進而在一起並發生關係。翌日,老國師為尋回皇帝,也來到了梅龍鎮。在皇帝要求下,老國師便將皇帝、鳳姐連同大牛一併帶回,並將三人藏於香山宮中。其後皇太后聞訊亦至香山別宮,發現皇帝二人的戀情後決定拆散他們,正德皇帝嘗試與皇太后溝通,卻不得其果。在交涉失敗之後,皇帝毅然決然地拋下帝位,將鳳姐、大牛及周勇帶回梅龍鎮。數月過後,鳳姐產下一子,正德皇帝也在經營酒店等平民生活中學到不少珍貴經驗。就在兩人看似幸福之際,太后又出現了,她以「國不可一日無君」為由,要求皇帝在「攜子回宮」及「將孩子交給太后帶回皇宮」間做選擇,皇帝一時之間當然難以抉擇。就在此時,鳳姐將孩子交給皇帝,並向太后、皇帝、國師三人說出自己的請願,此後便將自己鎖在房間。此情此狀,令太后心有戚戚,遂將往事逐一道來,使真相大白。原來太后和鳳姐的出身相似,都是平民百姓,太后不忍鳳姐步上她後塵,故一直不願意讓鳳姐進宮。在太后說明後,三人化解衝突,而太后也認了鳳姐,一家回宮團聚。

 

  故事中的要角們,個性鮮明,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部分,譬如正德皇帝由紙鳶和波浪鼓等物品塑造出來的孩子氣形象、鳳姐的澄淨坦率、刀子嘴豆腐心的太后等,我認為整個故事是借由這些角色們的個性,才能將劇情發展環環相扣,而劇中角色從衝突對立到化解衝突,便是最好的例子。除此之外,這齣戲中還有一個地方也是很令我印象深刻,那便是戲中兒歌的運用。從最初正德皇帝因貪玩而誤了早朝,到最後皇太后為了哄孫子而唱,每一次兒歌的出現,我覺得都表現了角色心境的變化。

 

  我以《母心謠》為題,為此次觀後感命名,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對於戲裡兒歌的運用感到印象深刻,最大的原因則是因為這版本的《梅龍鎮》除了有男女愛情的呈現之外,太后對正德皇帝的愛、皇帝和鳳姐對其子的愛,這種親情的表現我認為更是戲中值得注意的地方,也是戲中的重點之一。同樣的一段歌詞,在不同的時空場景之下,由不同的人唱出了一樣的感情,就好像不論過了多久,母親對子女的愛都會一直延伸下去。

 

 

 

  「郎里格郎、郎里格郎,我家有個小兒郎,颳風下雨都不怕,一覺睡到大天光。」,演員謝幕、離開劇場後,縈繞在心頭的仍是這句歌詞,雖然淺白,但卻是最真摯的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uldof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