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詭譎的煙漫步在前,幽幽的一抹孤魂訴說著她的冤屈,開場那哀戚的歌聲讓人不覺心情沉重了起來。這故事其實就是包青天中著名的《貍貓換太子》,因包公的烏紗帽被一場怪風捲走,並且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讓包公覺得奇異,當包公跟賣菜義回家後,赫然發現這整件事的不單純。原來賣菜義的義母是當年的李寰妃,這不僅震驚了包拯,並決定要揭開這一切的陰謀,還李寰妃一個公道。包拯設計了一連串計謀讓郭槐認罪,讓所有實情撥雲般見日,最後也是讓我最感動得一幕,就是包拯帶著宋仁宗與母親相會時,宋仁宗因看到自己的母親雙眼失明、又老、又醜、穿的又破爛,所以不承認她是自己的母親,這讓李寰妃真的是心灰意冷,包拯問難道忘了「雷打不肖子」的故事嗎,但宋仁宗確認為子虛烏有,不去理會他,但蒼天有眼真的打起雷來了,嚇的宋仁宗不知所措,而愛子心切的李寰妃怕他的兒子被雷擊,抱著宋仁宗並擁入懷裡,說也奇怪,李寰妃一抱雷就不打了,宋仁宗這才發現他的不是,宋仁宗發現母愛的偉大,深深的感動著他,最後李寰妃不但回復原來的面貌,還回了宮享受天倫之樂。那母子相擁的畫面實在是讓人為之動容,看到最後這幕真讓我掉了幾滴眼淚,整齣戲布幕場景的變換還不錯,每個人也都唱得不錯,尤其是包拯,那渾厚有力的聲音實在讓人震懾,一開始以為這只有老人會喜歡看而已,確實,裡面真的是老人居多,但說實在的我看完整齣戲以後,我認為我沒有白花錢,真的是一齣值得看的好戲,其實不輸給大銀幕的洋片,我認為年輕人應該多多去看這種歌仔戲,不應該認為那只是給老人家看的戲,其實在歌仔戲裡不僅是對當時歷史文化的認識,故事的啟蒙也占有很大的醒悟作用,我們真的該讓歌仔戲存活下來並永續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