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的道具背景、華麗的戲服、壯觀的舞台及座位讓第一次買票看歌仔戲的我大開了眼界,跟在廟會看到的歌仔戲有很不一樣的味道。
我看的是由一心劇團所演出的<八府巡案> 劇情大概是: 鳳劍英憑恃過人的智慧與膽量屢建奇功,因此受皇上青睞,特封為代天巡狩的「八府巡按」。鳳劍英奉皇上之命與公主等人前來揚州替八賢王妃祝壽,暗地裡則調查賑災官銀消失一事。窮書生衛文卿與揚州知府宋鎮遠之女指腹為婚,但宋鎮遠對這門親事後悔。鳳劍英見文卿個性耿直,決定相挺。而這一挺,竟挖出了貪污賑災官銀的真正內幕。
演出中因為都是演唱台語,其實我聽不太懂,只能拼湊跟觀看旁邊的字幕來了解內容大概,但可明顯的感受到所有的角色都用較喜感的方式來潤滑悲情的苦澀,過程中笑聲不斷。在演出呈現上加入現代劇場的元素,及現代劇場表演技巧的運用。我很喜歡他們用演唱的方式來表達他們內心的憤慨,其中我最喜歡宋金蓮的歌藝,她的聲音搭配在那個空間環境中,既能展現出第一美人的優美又可以唱出對愛情堅貞的執著,她華麗的戲服也讓我目不轉睛。而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有幕宋鎮遠和曹坤為了逼迫文卿而把他媽媽挾持來在他凌虐,看到這幕內心充滿感慨,原來現在政商名流陷入這種貪污、包庇、混雜桃色糾紛是自古以來一直從未改變的,在我們一般老百姓看起來格外的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