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那戲台上的一切一切,是那麼的具有生命力。整齣戲,演員們將飾演的角色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若非懷著傳承歷史的使命感或對戲曲極濃厚的興趣,是沒有辦法輕易地融入角色的情緒裡並活靈活現地將角色詮釋出來的。
從台前底下的吹奏、打擊的配樂樂團,到戲台上展現生命光芒的演員,和無數辛勞的幕後工作人員,他們這樣的付出,我想絕不只是為了在現代社會尋求溫飽這樣簡單的理由,而是懷抱著一股大家共同擁有的熱情及熱愛,想把每一次的戲不只演好更要超越以往,即便萬般辛苦又算的了甚麼?
念及於此,當下我的心就不由地溫熱起來,敬佩不已。畢竟人生是如此的稍縱即逝,其實人一生所要追尋的,不就是那順從己心即便排除萬難也要找到的歸屬嗎?

      雖然座位位置與台前稍有距離,卻絲毫不減演員要傳達的角色信念,用實在誇大的肢體語言,將台底下數千隻眼睛緊緊掘住,也掘住他們的心。在那樣的空間裡,觀眾的情緒是被演員們所掌握的,在劇本推進、角色的舉止談吐間,角色心情的起伏帶動著觀眾們,我想,那像是一股水流。

      深刻記得那由金不煥飾演的唐成,唱詞字句鏗鏘有力,中氣飽滿,唱起戲來像是喝水一般,順口。神情舉止,則威風凜凜,雖是丑角戲,卻有大將之風,好不神氣。實實在在將唐成這小官懷大志的堅持給表現出來。有力的吼道「當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今天我上任三天,是不送禮也不拜客,咱們下鄉查看。我不貪贓不枉法,只要行的正,不怕我腦袋會搬家。雖然「前途只有芝麻般大」但卻有著秉持公道、為人民做主的心,這樣的戲曲表現,不就是寓教於樂最佳的典範嗎?

      開演之前我認為這樣傳統的戲劇表演,為何會在社會演變的洪水中淹沒?肯定是沒人愛看的無聊戲劇,不是劇本百般無聊就是女主角不露男主角不帥嘛。為此,我承認有著這樣的想法,非常慚愧及羞恥,當然有這樣的體悟是在整齣戲結束之時。我在觀戲的整個過程中,我的認知、我的心像是被演員所拉扯一般,像是有導正觀念的效果,而我認為這演員所散發出的舞台魅力,也像是在向世人告知「我絕不是無聊的戲!」一般,發出從古時候就一直存在的解釋。你心存的誤解,你不來看,是絕不會明白的。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我與同行前往的朋友,在整個觀戲過程中,並無太多交談的時候,我想原因是我們當時都沉浸在那樣的戲曲世界中;二來是我們都正在被"導正"中吧!實無法分神去多做無謂的交談,深深的被吸引。只記得當天跟朋友說的話是在廣播告知散場時我們迸出同樣的一句話「也太好看了吧!?」而散場時,也看到許多不只像我們這樣身懷作業苦難而前往的學生,(但是這苦難是我尚未觀戲前的想法,你怎麼能形容這是一種苦難呢?我現在能毫無疑問的說,我喜歡看戲。)也看到許多老伯伯眼中流露出那樣滿足的神情,就像品嘗完一道極致手藝的視覺珍饈。謝謝你們,台灣豫劇團,鶴壁市豫劇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olkanddrama 的頭像
    Folkanddrama

    Folkanddrama的部落格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