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布幕升起,鼓、鑼、鈸、板,在我知道有限的國樂樂器中,這四大樂器最先注入我耳裡的,是那一陣又一陣帶有規律的聲響,肅然起敬的氛圍讓我屏氣對現場的開幕而有震撼感,這不同於交響樂由弦樂和管樂起初彈奏所帶給我的平易近人,接連著響板的短而急促聲帶出了杜士卿將軍的腳步,我從不知道原來劇曲中的人物即使不說話,那儼然的神色加上動作的停頓,也可以帶出一個角色的個性和將軍獨有的傲氣。

第二幕是搶親戲,在這幕我看到了以前男尊女卑的價值觀和窮苦人家的卑微,古時候的環境讓我想到倘若有錢則沒有甚麼是買不到的,連女孩都能強搶那可想而知顏家公子的無所不為,看著公子的無惡不作和小廝的的趨炎附勢讓我想到了清代官吏腐化的惡象是如此的深透。一個布幕能在有限時間內帶給我一個人的生長背景,可見豫劇團對於服裝及編劇編排令人欽佩。剖去公子和小廝的角色是惡勢力的那方,我則對他們二人的演出有很的讚嘆,因為他們是我的歡笑來源,嚴氏公子的霸氣動作和小廝的配合,在一搭一唱間帶出了整場劇一開始的有趣和笑點之處,再來出現的林家老爺和林秀英更呈現了兩家的不同,老爺的寧死不屈讓我對於困苦人家的堅忍不拔有很大的羨慕,這豈是現代的我們能夠做得到的?

接著我最期待的武打戲出現了!將軍的傲然之氣可想而知會為林家打抱不平,這是戲劇的特點,邪不勝正,英雄總會成為平民百姓的保母,但是談到這幕的排場,我對打鬥畫面深深著迷,公子的幾個保鑣動作一致但是所站之處的不同卻帶出了每個小角色不可或缺的地位,我非常認真的在觀察是否這些小角色可有可無,但事實證明了,每一個人所待的位子有角色所要表現之處,看似無關緊要,但一舉一動足以影響全局,整個保鑣團的表現讓我看到了氣勢,不過將軍孤身一人,更顯了英雄的驍勇善戰和眉宇軒昂間所藏的鎮定自若。

金外袍,圍邊上有對稱的花紋,華貴的長袍垂在地上,頂上金冠串珠零墜在如雲的長髮上,看上去莊敬肅穆,這是我對一品誥命夫人嚴氏最直接的想法,當然她的唱腔更是了得,比鳥叫聲還要刺耳但卻又如同溪流般清新,有時又比小徑還要迂迴婉轉,這是我要對那位女演員升起大拇指的原因,因為我深陷其中而久久不能平復,當然相較之下飾演唐成的金不換更是讓我嘆為觀止,一山總又比一山高,金不換的張力顯得更勝張萱庭一籌,沒有柔美的嗓音,顯現出的是一個清廉的七品官所深藏的正直,相較於張萱庭的一鳴驚人,金不換的唱腔則是深厚而內斂,抑揚頓挫間唱出的是唐成的堅持與固執,但下一個轉環之間唱的是他本身個性的詼諧與幽默,他們的配合讓我對這場饗宴有了對於傳統劇曲更深的價值觀影響,沒有電影特效上的視覺震撼,帶給我的是對於文化歷經千百年的傳承,沒有現代科技技術的創新但帶給我的卻是那身為這個國家民族特色的精華與內涵,在這時我不僅要讚嘆豫劇團存在的意義,更是對於現在的我感到慚愧,身為這個民族所該擁有的特色居然漸漸被我給遺忘,文化的傳承與真諦是我們每一個人要勞切記住的,前人總說飲水思源不忘本,而現在的我們又哪能記住這句古傳名句背後的意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