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三A 497010255 許筠萱

 

  在暴風雨中救了王子、因而對王子一見鍾情;不顧家人的反對付出代價來到王子身邊,吸引他的目光;以為可以和心愛的人相廝守,卻沒想到他另有鍾情的對象;家人付出代價,爭取到可以活下來的辦法;在心愛的人的性命和自己的性命猶豫中,最後選擇了後者,在曙光下化成七彩的泡沫消失……小美人魚就是這樣一個高潮迭起,劇情緊湊的故事。這些元素,構成了它吸引人的條件。

 

想要得到、就要付出──勇敢追求愛,追求夢想。

  故事中的小美人魚,為了離開海中去陸地追求王子,毅然決然的與巫婆做交易,貢獻出自己的聲音、忍受魚尾變成人腳那椎心刺骨的疼痛──這一切都是為了愛情。其實這個情節設計,不就是在告訴著孩童們"想收穫,得先耕耘"這個觀念嗎?如果沒有付出,就算小美人魚在怎麼想和王子在一起,她也沒有機會!畢竟,海底與陸地是完全分開的兩個世界。

  我認為這個觀念是十分重要的,真正想得到的東西,就該自己伸出雙手去抓取,而不是眼巴巴的望著它,等待它自己掉在你的掌心中。夢想,就是這樣子的東西──看似遙不可及,但如果不去追尋,永遠也不會有實現的一天。

 

付出,並不一定等於得到──機率的不相等,現實的殘酷。

  故事的結尾,是得不到王子愛情的小美人魚,在曙光下變成七色的泡泡消失──雖然有經過美化,但其實,在我眼中,這還是個十分、十分殘酷的結局。"你不付出,一定不會有結果;但你付出了,也不一定會得到你想要的回報。"這是蘊含在看似淒美的結局中,一個沉重而深刻的道理。它轉成了另外一個方式,傳達給孩子們知道。

  這是血淋淋的現實,也讓小美人魚有別於一般童話故事中"從此公主跟王子幸福的生活著"這樣的結局,這是我喜歡安徒生童話的理由之一,他並不那麼夢幻。小美人魚付出了聲音、忍受著每走一步就如同刀割般痛苦的代價,但最後,卻因為沒有聲音而無法像王子解釋她是他的救命恩人,只能眼睜睜看著王子娶別的女孩,這是多麼的諷刺。付出,並不等於回報,小美人魚的消失,正訴說著這個殘酷的現實。

 

割髮求刃的姐姐們──追求夢想的時候,別忘記了身後支持的人。

  除了小美人魚,故事中我認為也十分重要的就是小美人魚的姐姐們。為了這唯一的妹妹,她們不惜割斷美麗的長髮與巫婆交易,換來鋒利的匕首要求小美人魚刺殺王子,好讓自己活下來。

  在現實中,總是會有默默支持自己的人,他們可能是家人、可能是朋友……在追求夢想遍體麟傷時,別忘記身後還是有愛著自己的人們,這些人們不管其他人,只要你能夠活得好好的就好。這又是另外一個觀念的傳達,提醒著人們,不要忘記背後的守護者。

 

對事物的取捨,夢想與現實的平衡──這是一生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我認為小美人魚,是一篇非常寫實,但又非常夢幻的童話故事。有人認為本篇故事是在表達「愛情」終究戰勝了「靈魂(的追求)」與「身體(的痛苦)」,但我個人認為,本篇故事是在表達選擇的過程,還有寧可粉身碎骨,也不願後悔的意念這樣的意識形態。小美人魚選擇了愛情,付出了所有;在戀情破碎後,她知道自己的結局,但仍選擇化作泡沫消失,我相信在那一刻,她是沒有絲毫後悔的。

  人生,就只有這麼一次,端看自己如何選擇。我個人認為這是隱藏在這篇故事之中,但兒童必須要早點理解的重要道理之一,也許本篇表現的比較激烈,但所有事件的發展,都是有脈絡可循的,也不斷的重覆這個道理。

  事物的取捨,夢想跟現實的差距,這是人們一生都要學習的重要課題,而安徒生,成功的把它濃縮在這個童話故事裡,用童話的手法告訴孩子們這個道理,我想,這就是小美人魚歷久不衰的原因。

 

  • 《安徒生童話全集》
      • 作者:安徒生/著
      • 譯者:任溶
      • 出版社:臺灣麥克(圖書)
      •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0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