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就很喜歡鍾馗,因為鍾馗來去陰陽兩界收鬼捉妖,如此的義舉深得我心。鍾馗劇中的花臉令人印象深刻,與一般廟宇之中的鍾馗臉譜有不同的差別,但是不變的是額頭有一片赤紅,代表鍾馗忠誠、剛烈的心。

    早期的戲曲主要是以人力為主,所以一些特殊的段落只能依靠背景與簡單的道去做詮釋。而現今的科學發達,有很多以前表現不出來的效果,現在也可以用特殊器具達到,使觀賞者能更深入故事劇情。例如在鍾馗考科舉時,作品一度要被假借成官宦的紈褲子弟的作品,一般來說多只會拿兩張沾有墨筆的紙張已示比對,但是劇組卻帶出一大幅空白屏風,讓鍾馗當場提詩洋洋灑灑的在台上揮毫,這一目令人印象深刻。還有一段雖然只有小小的一段,但是也覺得與以前的戲劇不同,因為鍾馗穿官靴從將近二尺高的地點跳下,記憶中一般做特技演的人員都是武生在跳。可是裴艷玲卻穿著墊高的靴子,從高處側身翻落,這樣是非常危險的。也佩服他們為觀眾如此投入!

    我覺得現代的劇曲唱腔,與早期的唱腔有不同。記得小時候陪祖母看的時候,演員的唱腔各個雄渾有力。所以我比較欣賞鄭老師所放的曹操三不殺楊修的戲劇,因為他的斷點與唱腔都與我小時候聽得頗為類似,而且編劇的方法也使人回味無窮,那種以暗喻方式的表達主角個性的方法可以再三品嘗,所以我比較喜歡那一齣戲,但是裴艷玲的唱腔卻是輕快而迅速,當然也不是說他唱得不好,只是我覺得他戲曲內容所帶給人的感覺,比較像平坦沒有高低起伏,演員帶給我的感覺不是很深刻。但是戲劇藝術等事的好與壞不會因為個人而有標準,因為每個人從不同的角度去看,所以欣賞的點也大大的不同,那一齣戲的評價是高是低就要取決於個人了。

    常常有一種感覺,就是傳承這一項古早技藝的人越來越少了,儘管大家說這是種自然的現象,但是我還是覺得可惜。因為大家所喜歡的娛樂方向變了,所以唱戲者變的無法生存,因此就變的沒有人要唱戲了。雖然現代的科技可以將記錄保存,但是等到這些國寶級的演員消失了,那我們能傳承到唱戲多少精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