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獨自看戲,周圍都是陌生人,本來還有點不安,深怕會聽不懂台上的演員說些什麼,不過看到舞台旁有四個螢幕同時跑一樣的字幕後,我總算能放心地欣賞這齣戲。

當那抹耀眼的「紅」出現在台上的那一刻,我是震懾的。即便坐在後排,看得並不是很清楚,可太真仙子登場的時候,我打從心底覺得她好美。太真仙子,即楊貴妃,正觀賞著行雲班演戲。首先表演的是齊天大聖劇碼(有兩位演員在爭演猴王),舞台上精彩的武打戲讓我看得目不轉睛,接著是文戲-七夕盟言,上演的便是楊貴妃和唐明皇的故事。太真仙子對於這齣戲,似乎勾起她傷心的回憶,最後索性不看了,而宰輔(安祿山)便藉著這個機會解散行雲班,並且下令燒毀他們演員的戲服。那時我還在納悶他們一心護著的喜神像-彩娃兒爺究竟是何方神聖?飾演唐明皇的無名公子則被祝月公主留下來請教演戲的方法,而和自己的父親道別。

有一幕我印象相當深刻,太真仙子試穿喜神被燒毀的戲服,唱出唐明皇的心聲,那句「為何沒入我夢……」之淒切,讓我頓時明白喜神就是唐明皇啊!後來行雲班假冒鳴鳳班再度去宮殿演戲,第一幕演的是戰爭開打,第二幕演的是逼迫楊貴妃自縊(唐明皇為此後悔)。接著無名公子和太真仙子演十八王子的橋段,仙子甚至擔任男性的角色,看到這我感到相當有趣(戲中戲、性別掉換)。甚至到後來,台上還出現兩個貴妃、兩個唐明皇(其中兩個是演員,兩個是實際人物)真真假假同時在一個戲台上,人間的愛恨貪嗔癡豈不就如同一齣戲嗎?演員唱的盡是故人的血淚,但「戲」總有謝幕的一天,最後太真仙子決定加入戲班,雖然我對結局不甚滿意,而太真仙子在戲末唱的段子固然好聽,可像極了流行歌曲(大概是要增加新鮮感吧?)不過整體來說,我非常感動,心情久久無法平復。當太真仙子又穿上那絢爛美麗的衣裳時,我腦海浮現出戲中的台詞:「人間多少難言事,只留戲場一點真。」整個舞台是歷史長河的縮影,是夢的體現,我能理解為何世間有所謂的戲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