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星空,只見一道耀眼的月光,難得一見的超大月亮照耀了繁華市區以外的喧囂,我誠實的說,要不是為了報告,我從沒想到過會來這看戲。偌大的中山堂聳立著,那紅靄靄的匾額高掛在上,頗有氣勢,當初聽到是歌仔戲,還以為是看了十分鐘就會離場的無聊酣聲戲碼,但是當坐下座位的那一刻開始,改變了我的想法。

 

  鏗鏘有力的銅鈸,一個不留神是演出者不時的身姿舞動,日積月累的實力,毫無破綻的接縫,使得觀眾全然目不轉睛,屏氣凝神的瞪著台上的表演,那就是貍貓換太子那動人心旋的悲歡史。因為本身就聽的懂台語,加上有時候會看上幾齣本土泡泡劇,讓我的心思能夠完全集中在人物的表現上面,不管是單人唱劇,或是接唱,每個角色在旁邊都會有各自的動作,細細揣摩才知箇中奧妙,最感人是那俾女寇珠無畏無私的偉大精神,就算被陳琳陳公公以棍棒刑求,依然守口如瓶,無言召供,陳琳刑求寇珠這段內心戲,是我覺得最棒最目不暇給的橋段,若是寇珠招供,那麼可不是一人身先士族那麼簡單,而是影響了整個朝代的改變,這麼果斷與矜持的女孩子,不是歌詠傳頌也有名留青史了。

  劇中大量的使用了七字調、都馬調以及藏調,搭配上屏息急速的唱腔還有充滿情緒的動作,劇情與音樂環環相扣合而為一,無與倫比。藉由這次報告而有了看歌仔戲的機會,對於心裡的刻板印象著實深深的粉碎掉,藉由活潑生動的歌舞之姿,貫徹古今之事,實是一絕!後來發現演員青一色女性,才知道原來是唱戲時男生聲音可能會太過於低沉,導致高音唱不上去,所以不符合藝術的要求,以及表演角色時,女生的動作柔和,搭配歌舞,比起男生陽剛的動作還要來的有美感多了,一齣戲,了解的不只是一段古老故事,藉著體會每位演出著的動作以及所要表達出來的情緒,更能增添欣賞戲劇的風采與美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