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這次看的傳統戲劇是為豫劇中的《秦少游與蘇小妹》,在學校圖書館不經意看到國光劇團所演出的輕喜劇,覺得故事內容挺有趣的,就跟同學在學校裡看了。

  《秦少游與蘇小妹》故事內容是描寫蘇東坡的妹妹蘇小妹才貌雙全、才氣過人,一反媒妁之言的封建傳統,她看重的是一個人的才氣與品格,以詩、文來考驗各地文人秀才,選擇自己所想所愛,揚州進士秦少游,是一個才華洋溢的風流才子,他對小妹的膽識、才氣感到欽佩,決定上門求親,中間經歷誤會以及考驗,秦少游與蘇小妹情人終成眷屬。

  可能是劇情輕鬆歡娛喜劇的緣故,我在看這部劇時沒有平時看某些戲劇的艱深晦澀感,上一次看的是竇娥冤,可能是年代版本久遠,裡頭唱的詞句,若沒有字幕讓我稍微去理解,那我肯定是完全看不懂!只能靠著台上演員的動作去推敲,不過這齣《秦少游與蘇小妹》倒是非常平易近人,本來沒太多期待的,不過看著看著不禁看出了興趣,劇中一開始便是四位名士、才俊要向蘇小妹求親,不到一會兒的功夫,全都吃了蘇小妹的閉門羹,蘇小妹巧用她的智慧,把豬、羊、馬、牛四位公子紛紛逼退,不過在看的時候一直有個疑問,就是為什麼劇中的女子都是穿平底鞋,但名士們個個踩了個「厚底鞋」,本以為是因為人物的重要性,但看了好像又不是,著實相當好奇!但戲曲中我認為有趣的是臉譜以及細微的動作,因為我們只要一看演員們臉上的花樣,馬上就可以得知劇中所設定的性格,是正氣凜然、奸巧小人、浮躁之人一目了然,就算我們沒上過戲曲,也能簡易的分辨,真不愧是傳承下來的經驗智慧!而劇中一點象徵性的小動作,也能讓我們馬上明白現在是在戶外或是在屋內,是內心的獨白抑或是情緒的宣洩,這就是為何傳統戲劇的場景都是在同一個舞台且道具也不甚華麗,但劇情卻引人入勝,使人不禁陶醉彷彿劇中人。

  此齣最精采的部分我認為是蘇小妹三難秦少游那段,他們解開了誤會,秦少游抱得美人歸,但喝了點酒微醺那大男人的性子就使了出來,小妹他出了三道難題,前兩道當然難不倒才氣橫溢的秦少游,令他更加得意,但第三題小妹所出的對聯,看似簡單,實則相當有難度,劇中秦少游反覆要下筆卻又不知該如何下筆的模樣,真的十分逗趣!挫挫秦少游這個自負才子的銳氣,也不得不佩服蘇小妹的智慧與才氣,連秦少游都不得不拜倒在她裙下,這對歡喜冤家最後也終成眷屬。

  以前對這種傳統戲劇的印象就是音調很高又老派,自從上了戲曲選和接觸崑劇後,漸漸了解傳統戲劇已不是像我們從前的刻板印象,經過時代的洗鍊以及不斷的修改但不悖離原作,傳統戲劇在現今已經是一種藝術,具有歷史的意義及美感,就算畢業了,我想以後看到傳統戲劇搬演,我還是願意去一窺究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