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救母》為一齣帶有濃濃神仙色彩的傳統戲曲,故事劇情設定在漢代,講述一名喚作劉彥章的書生,在赴京趕考的路途中,與五峰山古廟所駐神仙三聖母彼此相愛產生了愛的結晶,也因這段人神奇緣的關係觸犯天條使三聖母被其兄二郎神囚禁在華山風火洞中,兩人也不得不分離,而劉彥章與三聖母所生之子 秋香也自幼無法與親生母親生活在一起。秋香長大後,在一次與學堂同學發生的衝突中不小心失手打死對方,也因為這次事件了解了自己的身世,而決定赴華山拯救自己的親生母親,然而一個年幼的孩子如何能突破神仙所設下的陣法呢?所幸在秋香不知所措的時候,出現一位霹靂大仙,教導秋香六韜三略和武功,使其能與二郎神一較高下,最後秋香在大家的幫忙下擊敗二郎神,順利救出母親與其團圓,一家人幸福美滿的生活下去。

  這次欣賞的戲曲《華山救母》為新美興歌劇團改編演出,以歌仔戲的方式呈現。第一次看現場演出的歌仔戲,跟電視上播出的有許多不同,雖然演員說的是我所熟悉的台語,但是在沒有字幕的情況下竟然有許多部份是我聽不太懂的,不知是我對台語了解不深還是歌仔戲的台語與一般日常所用的有所出入,對戲才剛開始就聽的糊塗的我來說真是感到些許挫折,所幸隨著劇情發展有漸入佳境之感。而看現場的有趣之處就是即使沒有華麗的電腦特效,還是可以透過簡單的佈景道具,自行想像演員所身處的世界,同一個道具可以是階梯,可以是橋梁,也可以是怪石,全靠自己的腦袋去想像。而這次觀賞的座位是在舞台的側邊,可以清楚的看到武打場面時幕後的工作人員在拉鋼絲的畫面,也算是一個有趣的體驗。整齣戲我最喜愛的橋段就是秋香失手打死人後,後母白素蓮掙扎著要將秋香還是自己的親生孩子送交官府,從這可以看出素蓮對秋香的關愛之情,即使並不是自己的親生孩子,還是對其愛護有加。而秋香跟二郎神對打的場面也是經典橋段之一,每當演員做出精彩的動作時,台下觀眾無不熱烈鼓掌叫好,那時我覺得好像找到了不同於進電影院看好萊塢特效電影般的樂趣。這次的戲曲賞析依然獲益良多,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進劇院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