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場是由同心京劇團暨蘭韻京劇團主辦的聯合公演,表演的方式是選出精華的八段京劇,包括:《春閨夢今日裡見郎君》、《碰碑楊家秉忠心》、《西施殿風來秋氣緊》、《探陰山扶大宋錦華夷》、《鎖麟囊春秋亭外風雨暴》、《文昭關過了一天又一天》、《空程計恨馬謖失街亭》、《謝瑤環》(花園一折),每折都由不同的人來主演劇中角色。主演的生旦淨丑大多是各行各業的人士,有數學老師、稅務員、眼科醫生、建築商等,當中也為了增加公演的可看性,請來了國光劇團的溫宇航、陳清河一同上台飆戲。這場公演整體來說是雖然不是盡善盡美,但以業餘的程度來說,還是值得讚許的,因為他們勇於演出,而從表演人員的身上也可以看出他們對京劇的真誠與執著,這一點是讓人感動的。

     距離看劇的時間,轉眼間已經一個多月了,我猜想讀到這裡,或許有人要問:在經過一個多月後才寫的劇評,怕是會印象模糊而將劇中的內容淡忘,評論也該是有失公平了吧?我想我必須不諱言的直說:「是的。」因此這篇評論我只從當天演出的八折中,挑選我印象最深的一折──空城計恨馬謖失街亭》進行京劇的評論,並從中抒發我觀劇的心得。

   
空城計恨馬謖失街亭
》這一折是由黃京翹先生飾演孔明,與台灣資深的名淨陳元正先生飾演的司馬懿演出對手戲,劇情梗概是在說諸葛亮駐守西城時,得知馬謖失守街亭的訊息,隨後又獲報司馬懿趁勝進攻,但西城軍隊都被派出,只剩下老弱婦孺在城中,於是孔明就大開城門並再城上焚香撫琴,而驚退司馬懿的故事。或許又會有人不明白的問:明明是如此膾炙人口的故事,何以會讓我對這一折印象特別深刻呢?那可要聽我細說重頭了。

 看劇的當天,我一結束早上的古典詩學講座,中午就坐捷運趕場去國軍文藝活動中心看下午兩點半的戲,匆匆忙忙的趕到了會場,距離演出只剩下15分鐘的時間,人潮正陸續入場就位,然而門口卻阻塞了一群戲友,圍觀著擺在出入口排成兩列的花樹盆景。這些花樹各各是奇珍異狀、爭奇鬥艷,有的花瓣鮮紅欲滴,有的則是盆景的枝幹彎曲的凹凸有致,有得則馨香四溢,然而這些花卉盆景都有一個共同點---每一個盆景上都寫著「祝賀黃京翹先生演出成功」等祝福語,讓我不禁好奇的猜想或許黃京翹先生一定是戲壇界中的翹楚,能唱得一首又一首的好曲子,才能有這麼多的朋友為他的演出,費心餽贈這麼多美麗又珍貴的禮物來慶賀。

    我從小到大只看過一場戲,還是大學時候詩社待我們去看的崑曲《遊園驚夢》,當時的主演人是師大蔡孟珍老師,那時初次接觸戲曲的我,只覺得老師在台上的唱腔曲折纏綿,情緒也跌宕有致,時而哀怨時而驚喜歡愉,雖然字句在特殊的咬字下難以拼湊成形,但把舞台兩旁投影的文字布幕與舞台上的戲劇相互參照,我竟也開始有種化身為舞台角色的錯覺,而隨著劇中情節而有著各種心情起伏,於是自此就對戲曲有著好感。

  公演開始了,各路人馬都輪番上陣,使出渾身解數的演譯角色,然而有些演員難免因為緊張,竟把一個段子唱錯或是跳過,比較好的則只有聲音太薄或走位有小小的錯誤。坐在我前面的是一個頭髮花白的老先生,年紀看來約莫八十多歲,他看戲看的很認真,總會適時的給予台上喝采掌聲,但不時也會搖搖頭小聲的說「錯了、錯了,應該是……」間接的幫助我了解不少京劇的細節。

  《空城計》一折是被安排在倒數第二場演出的,當工作人員將兩張桌子疊高,並拿出紙糊的城門時,黃京翹先生飾演的諸葛孔明就緩緩從幕後步出,在工作人員的攙扶下,穩座在城門的高台上,台下無預警的突然爆出一片的掌聲和喝采,將我著實嚇了一大跳,心裡不禁又對黃京翹這號人物又是好奇又是期待。《空城計》一折正式開演,觀眾們無不用心傾聽,待得陳元正先生飾演的司馬懿上場時,得到的掌聲還比孔明少!當司馬懿唱完了攻城卻看到西城門大開的段子時,總算換到孔明開口唱到:「我正在城樓觀山景,耳聽得城外亂紛紛……」我大吃了一驚!只因這嗓子較先前的幾位比實在有些差距,孔明先生的嗓子太過滄桑,許多的抑揚頓挫的效果都做得不到位,中氣不足使得他唱出的曲子不夠渾圓,反而像是陽光射入樹叢映照的片片倒影,破碎而零星,然而台下的觀眾還是仔細的聆聽著,坐在我前排的了先生撫了撫自己的頭,低聲的為這場戲下一個評論:「八十多歲了,唱這樣……也是還可以的。」接下來我只記得我靜靜地坐在位子上,把最後的兩折聽完,公演就結束了。在公演結束後,我趁著我前面的老先生尚未起身離去前,湊到他的面前問了有關黃京翹先生的事情,老先生沒說得太多,他告訴我黃先生是七十多歲才開始拜師學藝的,先前都是忙碌於經商沒有辦法,現在可以學了便格外的認真,說完便逕自的走了。

 這時我才明白,這些在舞台上表演的人,都已經不年輕了,他們大多都是退休後才有空閒的時間來發展自己年少時的興趣,追尋自己從前未完成的夢想。這一個免費的公演也是他們一起出錢辦出來的活動,不論他們唱的是不是真的像專業人員一樣的優秀,但他們認真的付出在京劇上,並從中得到滿足,觀眾們的掌聲為他們人生中的一塊缺憾渾化成了圓滿,他們開心的笑容也給了許多觀眾們激勵與感動,追夢永遠都不嫌晚,但要有肯吃苦的奉獻及不畏失敗的勇氣才能得到美好成果的獎勵,這些京劇演員們除了演好了劇中的角色,也在人生的舞台上演出了自我實踐的精采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