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缺陷與滿足《失落的一角》 

 

  在《失落的一角》中,作者用樸拙的圖,以及簡單的文字敘述了一個缺了一角的圓不斷尋找適合它的一角的故事。

 

保持樂觀去看待身邊的人事物

  在追尋的過程中,它必須忍受日曬雨淋、跌進坑洞、撞上石牆,但他仍然愉快地唱著這樣的一首歌:「喔,我要去尋找失落的一角,我要去尋找失落的一角,啊哈哈,上路啦,去找我那失落的一角。」

  它因為缺了一角,不能滾得很快,所以也會停下來跟小蟲說說話、或者聞聞花香、讓甲蟲超它的車,以及超甲蟲的車,它覺得最快樂的,就是蝴蝶停在他頭上的時刻。

  在人生中常常會有遇到挫折的時候,故事用主角在旅途中遇到的困難教導孩子:遇到困難是一定的,但是這些總會過去,我們努力度過低潮,保持樂觀,必定會發現身邊有許多美好的小事物。

 

接受自己與別人的不一樣,並且學習如何相處

  旅途中,它曾經遇過許多個角,有的覺得自己不屬於它,有的太小,有的太大,都不是適合它的那一角。有一回他好像找到合適的一角,但是沒有抓牢,另外一次,它抓太緊,弄碎了。

  這是故事中我最喜歡的情節,特別是它仿佛找到了適合的一角,卻沒有好好把握而錯失了我們會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也許有志趣相投的,也許有意見相左的,我們接受有的時候自己和別人其實沒有那麼地合適,而且在錯誤中嘗試與別人愉快地相處。

 

有時候不圓滿也是一種圓滿

  最後它終於遇到了和它很合適的一角,它總算找到了!它和那一角成為一個圓,向前滾動。因為不再缺少什麼,所以愈滾愈快,快得停不下來。它不能和小蟲說話,不能聞聞花香,蝴蝶也無法在身上落腳,甚至連歌也唱個含糊不清。它現在什麼也不缺,卻再也無法唱歌。

  最後它停了下來,輕輕把那一角放下,從容地走開。一邊走著,一邊輕輕地唱:「喔,我要去尋找失落的一角,我要去尋找失落的一角,啊哈哈,上路啦,去找我那失落的一角。」

  缺陷也許不會是缺陷,換個角度看,缺陷也許就是讓我們能夠快樂過生活的重要原因之一。主角告訴孩子:當它變成一個圓之後,原本他喜歡的時刻都沒有了,不能再做了。這時候它選擇了放下,它接受自己是缺了一角的圓,唱著歌,從容的走開。

 

  《失落的一角》故事內容很簡單,也沒有特別高潮迭起的情節,但是卻能夠深深地印進心底。我想原因就在於這個故事很溫暖,溫暖的故事具有穿透感染的能力,使讀者看完之後會有淡淡的感動。而孩子在讀完這個故事之後,也能夠從主角的冒險過程了解其中的寓意,並從中得到勇氣繼續前進。

 

 

 

 

 

 

 

作者:謝爾‧希爾弗斯坦

繪者:林良

出版社: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

出版日期:199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olkanddrama 的頭像
    Folkanddrama

    Folkanddrama的部落格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