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學經典作業

學號:400411111

資訊一C周子平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在我國一的時後,老師都會要我們背詩,到底背了哪幾首我現在也記不清楚了,唯獨這首月下獨酌,不但印像深刻,就算到現在我也還是可以把它背出來,也不知道是為什麼,總之我一直忘不了這首詩。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這一句,帶出了孤寂的情況,寫出只有月亮可明瞭他,便可以顯現他的才能非常人可知,其心神的境界較他人高深。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這句,月亮雖可以知道李白的心情,但是卻沒辦法和他喝酒,不免感到愁悵,影子雖然一直跟著他,但他不過只是影子,不可能和它交談、舉杯、譜詩,讓人開始同情李白的孤獨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寫出他的無奈,在此境地之中,只有月、影相伴。在如此美好的景色中,要好好把握住此刻,行樂須及春,有著雖感無奈之情,但卻依然忍住傷感,收拾其感傷。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便是由此句帶出。在高歌之時,或許可稱為人生一大快事,連月娘都駐足於空中,不忍離去,點出了那時的高興,而在跳舞的時後,影子也跟著李白一起, 清醒時,它們和他一同歡笑、快樂。在醉酒之後,也許因此趕到眼前一片迷茫,而覺月、影離他而去的錯覺。以一般人的想法來看,他可能有些許的精神錯亂,但能夠以自己的方式,處於孤獨的環境中,也許是最懂得生活的人。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世間萬物本無情,若非有情之人,它們怎可淚、笑、能言、能舞,在這,李白寫到了這兩句,更顯出了他的不俗。與月、影相交,並相約在天上,詩中的情緒,由原本的孤獨、靜寂,轉為喜悅、歡愉,全由對影成三人,劃破死寂的氣氛開始,就連讀的人,亦感受到這股感覺,體內的每一根神經,彷彿被他帶著,走過了當時的情景。於詩中的字句,並無明顯點出他的愁緒,但於行字遣詞之中,我們卻可明確知道,他當時的感受,這可說是他的高明之處。

  我暑假時也會自己一個人騎腳踏車去逛逛,我的朋友就是旁邊的基隆河以及球場上人們運球的聲音,就像李白能夠自己尋找歡樂,我們也應該要從自己的生活中尋找,人是永遠不會孤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