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陰沉,黑暗,毒蛇似的蜿蜒,

生活逼成了一條甬道;

一度陷入,你祇可向前,

手捫索著冷壁的黏潮,

在妖魔的臟腑內掙紮,

頭頂不見一線的天光

這魂魄,在恐怖的壓迫下,

除了消滅更有什麼願望?

 

這首詩的作者是徐志摩,他是位追求理想愛情的浪漫詩人,但歷經婚姻的失敗和愛情的幻滅,因而透過「生活」這首詩來表達對生活的恐懼、無力感及現實生活的殘酷。

在現今的社會中,人們常因為情感上或成就上的不順遂,對生活產生冷漠憂傷甚至畏懼,漸漸地感到失望沒有抱負,此問題成了人們的通病,使我們困惑在一條甬道,帶著不確定的焦慮和沒有衝勁的態度,被動地繼續在陰暗蜿蜒的小道匍伏前進,儘管已滿身的荊棘,但莫名的壓力及外在因素,迫使我們必須往前行,拖著狼狽繼續往前進,即使百般的無奈,依然必須如此。

不同於作者因為愛情的因素,而是因為成績的不如意,而對生活灰心,在那當下的我心中充滿了問號,產生無力感漸漸地轉換成焦慮甚至恐懼,那白紙上畫滿紅筆的字跡,左右了我對生活的態度,我不敢面對生活,我沒有勇氣承擔那恐怖的壓力,我找不到藏匿的處所,在剎那間我希望能脫離現實生活,就算只有短短的幾秒鐘也好,縱使我心中多麼渴望逃避,但時間依然推著生活不理不採地向前邁步。

想起有那麼多家人朋友的期待鼓勵,我必須要試著習慣這現實的生活,調節自我的步調,朝著心中的標地前進,期待有一天能達陣成功,退一步海闊天空,或許只要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去面對這現實的社會,使我們對生活充滿願望期待,

雖然不知道是否能心想事成,但相信在這生活中會精采快樂,而不是只有陰沉、黑暗。

很多外在因素會影響生活,情感上、學業上、工作上...等,為了要活在當下,我們必須要試著調整心態,試著為自己生活,因為只有自己能掌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olkanddrama 的頭像
    Folkanddrama

    Folkanddrama的部落格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