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電通一 400490180 張文曦

一首詩的觸動

:吳晟-

不必回想你們粗大的腳印  怎樣耐心地踏遍吾鄉的稻田  一季又一季  怎樣犁鬆了每一塊泥土

人們很忙碌 不能負荷那麼多記憶 (第一節)

 不必緬懷你們堅韌的脖子  在吾鄉這幾條坎坷的牛車路  怎樣艱苦的來來往往  負載過吾鄉人們所有的生活  人們很忙碌  不能再等待你們的步伐 (第二節)

 不必怨歎城市的屠宰場  以屠刀大量誘走你們的同伴  不必追悼你們碩大而笨重的身軀

一季又一季  怎樣在吾鄉的稻田上  一面喘氣,一面反芻枯澀的稻草 (第三節)

 也不必對著你的主人默默流淚  自從耕耘機的聲音  轟轟作響,驚醒了吾鄉  自從牛肉香味

自歐美,自不曾需要你們的都城  大量飄進吾鄉  吾鄉微賤的人們,不能抗拒 (第四節)

評論:

欣賞完這首詩,對我有無比深遠重大的意義,原因只因為我阿公是務農人家,從以前沒任何工具梨田需要靠牛來幫忙到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已經有許多機器可以幫農夫省下許多時間,然而我們這些後輩子孫們不了解以前沒有機器是多麼的倚賴牛,現今雖然還是有務農的人們不吃牛來報答牛的幫忙,我的阿公也是這樣教導我跟我父親的,小時候的我總是不懂為什麼阿公要我們不要吃牛肉,甚至我爸以前偷吃牛肉就被阿公狠狠打了一頓,直到長大我才漸漸明白,自己不是不能吃,而是因為阿公由於務農已經對牛隻們產深濃厚的情感,以至於希望我們能夠了解並珍惜所以叫我們不要吃牛,但是現今已經很多人漸漸遺忘以往的生活是多麼的不容易,牛是農家子弟們多麼珍貴的生活重心,吃牛肉的人越來越多,以至於牛都是往屠宰場送,只為了滿足我們人類的口腹之慾,我覺得大家務必多多關懷這些人文與大自然,即使現今的工商業是如此的發達,我們人類似乎也不該有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的這種行為阿,想到這裡,我不禁熱淚盈眶,原來自己的阿公是多麼的重視對牛隻的這份情感,也是要教育我們務必要飲水思源,以前都是靠牛犁田我們才有香噴噴的白米飯吃,現在即使機器取代了牛來耕作,我們也不能忘記以往牛對我們的重要性,也笑自己以前思想是多麼的不成熟,只為了吃而吃,完全沒有思考阿公告訴我們禁吃牛這句背後隱藏的真正的意思,長大後,我懂了,我明白了阿公的意思,所以我也漸漸釋懷了自己不能吃牛肉這事實,也不會再羨慕別人吃牛肉,甚至還會告訴別人牛以前對我們是多麼的重要,希望他們也能不吃牛,當我看到這首詩,我有很深很深的感動,現代新詩中,吳晟是我欣賞的詩人之一,從學校課本裡認識她之後,了解到他描寫台灣農民生活、探討農民命運,以及關懷台灣社會變遷的精彩詩篇,使我不禁深深的愛上的他的詩集,藉由此次作業,讓我選一篇觸動我的詩就是這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olkanddrama 的頭像
    Folkanddrama

    Folkanddrama的部落格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