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人不做暗事,真人不說假話(簡巧婷)

台灣豫劇團《大腳皇后》2014100514:30大稻埕戲院

 

在充滿陽光的午後,懷抱著期待雀躍的心情獨自來到大稻埕戲院,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戲曲。從進入戲院就一路仔細欣賞牆上的各種歷史簡介,拿著各式的戲劇場刊端詳一翻,而古色古香的戲院建築加上人來人往看戲的爺爺奶奶,老實說心中的確汎上一股酸楚,忽然想起愛看戲的曾祖母,我們從來都沒陪她一同出門看過戲,這是我心裡的遺憾。

大腳皇后這部戲主要是述說,朱元璋皇帝震怒有人在元宵節時寫下的燈籠迷嘲諷大腳皇后,因此要逞罰天下的文人,而大腳皇后利用智慧與皇帝溝通周旋一翻,認為不必要因為自己而牽連天下的百姓,更何況腳大雖是事實,可並沒有什麼不好反而還因為自己的腳大幫助了皇帝許多事情,最後也考驗出說謊話與真話的官吏的心,天下文人為了當官而往往不敢說出真相,用言語精美的點綴包裝,此更不如說出實話直諫的提謎之人,也令皇上悟出「是是非非乃立國之本,非是是非乃禍國之源」,是圓滿的結局。

這齣戲利用幽默使劇情逗趣精彩,例如馬皇后的姪子馬高才一出場就知道是個丑角,劇中只有他與大太監的臉是白色點綴因此很明顯,鄉下來的土包子一舉一動都引人發笑,百姓也是藉著他確認皇后是大腳,因為馬高才進京是為了找皇后姑媽要個官做,正巧讓豁達正直的王庸聽見,使之不滿政治腐敗而寫下「一人肩上挑重擔,卻能跋涉到月邊,王爺頭上頂白髮,反字去右一口填」謎底為大腳皇后的燈籠懸掛在街上。

又一開場的高官潘俊臣舉辦燈會歌功頌德,製造歌舞昇平景象,與王庸相互調侃顯示自己的平步青雲,而想利用王庸的才能舉薦其為官,但王庸一笑謝之。他們一紅一綠,一個是榮華在深且阿諛奉承的高官,一個是胸襟豁達直率不願出仕的文人,兩人行成對比,直到最後也是藉由王庸的敢於認錯才救下被拖累的文人,即使人頭落地他仍要說出實話「小而言之,是實話實說問心無愧﹐大而言之嘛,為的是江山社稷。……自古道,虛言必詐,偽言禍國,今日說的雖然是娘娘一雙腳,但也有真假是非之別。有道是,君好我好,必有所謀﹔君惡我惡,必有所求。….此風若長,必偽言日盛,是非顛倒,我大明朝國將不國﹗」最後讓皇上領悟什麼樣的人才真正是該被任用的。

裡頭馬皇后一直很吸引我的目光,除了她是唯一的女生外,因為我是第一次聽戲,她的唱功真的讓我目不轉睛,我覺得很佩服,時而快時而氣長,拔了一個尖又一個尖,一轉再轉,我很迅速地融入觀眾拍手的節奏,最喜歡看機靈的皇后和皇上吵架的時候,偶爾鬥嘴時而裝可憐,但其實裏頭是含有皇后的大智慧的,尤其皇后自己也解嘲的說自己「腳..大」時,豫劇的發音是覺,台詞歌詞配合演員的腔調就是令我忍不住發笑。皇后身上的配飾雖華美但不俗豔,常隱約的從袖裡與髮裡閃著,由衷的覺得好美。

這齣戲的背景只有三到四個但卻令我覺得很精彩,覺得會想再來看,曲的詞雖然詩化文雅但卻不難理解,表演的很流暢,其中皇后為了要讓皇上撤回株連書生的指令而與他鬥馬球,男男女女開始各自顯身手,無論是配色亦或動作畫面都配合的很協調很好看。

且最後皇后審腳也是讓我笑不停,因為無論是高官或是大太監在形容皇后的腳時都別有一番說詞,就是不說出腳大的事實,而最後皇上跟皇后也做出最明智的決定,不會讓馬高才當官也不會株連書生,皇后(明察秋毫,曉以利害,終使朱元璋悟出了「是是非非乃立國之本,非是是非乃禍國之源」,化解了一場危機,輔佐朱元璋「走活了治國安邦這盤棋」。引簡介)

平凡的戲劇裡隱含了深刻的寓意,雖然科白生動好笑,但看完也真正的明白其實無論是在過去的社會又或如今的社會,政治ˋ權勢何嘗不是這樣腐敗黑暗?而敢於說實話的人真的少之又少,人人為了自利而放棄身段竭力的向上諂媚,說假話成了一種正常,如果當時沒有馬皇后的智慧恐怕就會是更加黑暗腐敗的結局,而如今又有哪個有權力的人有那樣的智慧及那樣的膽識能整飭混段的現象?記得有人說過「謊言像一朵盛開的鮮花,外表美麗,生命短暫」當最後奸臣在包裝皇后腳大的事實時,把她的腳說的富麗堂皇如鑲金鑽般美麗高貴,但皇上皇后一聽就知道是假的,其實那樣的心境是多麼的不堪,一旦不是實的就很容易被拆穿,只有真的才是能穩固久堅的。

圖片 1

 

圖片 037

 

圖片 0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伃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