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劇團-白蛇傳(金山寺)

傳統的事物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已經沒落,但還是有許多為了傳統文化而努力的人。而接觸到這堂課,我認為老師的做法很好,讓我們有了機會到國家戲劇院看戲,對我來說也是個難得的經驗。看戲時大多精采的部分集中在遇上許仙的橋段,我認為十分的精采,不管是人物的妝容、動作、排場、燈光,都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有種氣勢磅礡的感覺,配樂和布景的配合也是恰到好處,讓我對傳統戲劇有了改觀,原本以為會是自己不感興趣的東西,但事實卻並非如此。

故事簡介:

相傳中國峨嵋山上有隻修鍊千年的白蛇與青蛇,幻化主僕人形,到杭州西湖遊山玩水,白蛇見許仙年輕俊秀,心生愛戀,便以借傘為由,由小青促成姻緣結為夫婦。金山寺法海禪師告誡許仙其妻為蛇精所變,並設計讓白蛇飲下雄黃酒,使她原形畢露,許仙嚇的魂飛天外,後來雖經白蛇千辛萬苦仙山盜草救活許仙,仍阻擋不了許仙躲避金山寺,投奔法海禪師。白蛇見許仙一去不回,便率青蛇同赴金山寺,懇求法海釋放許仙,法海認為人蛇不能通婚,執意不放,於是白蛇施展法力,水漫金山,引發一場水中神、妖大戰。 (出自那天看戲劇的時候在門口發簡介和問卷調查)

看完台北新劇團演的這齣白蛇傳,故事內容是以傳統戲劇的方式呈現,而對於故事內容我認為有種傳統和現實的衝突,其故事主軸描寫我認為是個愛情故事,白蛇和許仙,一方為人一方為妖,雖如此相愛卻不能夠在一起,而在東西方的許多題材中,不免有類似的題材在現代之中,愛情的部分是人們常常去討論的,我認為的觀點是,只要兩人心生愛戀,是都能夠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但劇中卻並非如此,這一直是讓我覺得非常惋惜的地方。整齣戲最精采的部分無非是打鬥的動作場面了,動作拳拳到位,單單的只利用燈光來詮釋場景的不同,整場戲幾乎全無言語的說明,讓我覺得留給看戲者的自身思考的空間,這點也是令我非常激賞。

 123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伃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