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河渡這齣作品改編自老戲<陰陽河>,編劇主要著力於兩個方向,一是讓故事主線--李桂蓮、張茂深、鬼差倪木三人的互動更為合理,二是加上了嫦娥親臨闇河渡口的支線,試圖以雙線故事強調闇河渡口不僅代表著陰陽兩界,更意味著一條情慾之河,將古今為情癡迷的男女困於其中。主線是因為李桂蓮與張茂深夫妻兩人在中秋歡愛之時,還開了月神嫦娥的玩笑,說廣寒宮中淒冷孤寂,嫦娥永遠都只能獨守空閨,因而冒犯月神。而李桂蓮為了怕丈夫受罰,甘心為丈夫頂罪,所以多了一倍的刑期,被罰在闇河挑水百日。李桂蓮被抓到闇河挑水受罰,鬼差倪木見他柔弱,心生憐愛,對她百般呵護,閻羅王親自命二人成婚,共同生活,就這樣過了80日。後來張茂深來到闇河,見二人居住在同一屋簷下,認為妻子紅杏出牆,妒火中燒,經桂蓮解釋之後才得以平息。張茂深便前去請求月神放李桂連還陽,沒想到月神居然將這個決定權交給了倪木。倪木雖然對桂蓮情深義重,但也知道桂蓮想要重返人間與丈夫團圓,遂讓他離開。而桂蓮在離開的那一刻,竟也感到一絲不捨,相較於張茂深長期在外經商,八十日來倪木常伴左右似乎也感動了他。這樣的描述非常符合現實愛情中人們的心境,愛慕、付出、思念、忌妒、憤怒、猶豫等等,也能引起共鳴。支線中嫦娥頻頻來到闇河,起初以為是為了監督李桂蓮,後來才知道是來探訪困於此地千年之久的后羿,但后羿早已忘記原本的名字與身分,只知道自己是個店小二在此經營客棧。

在這部闇河度中,我覺得將人、鬼、神都因為情這個字困於闇河,這個劇情很好但卻沒有發揮得很好,有點可惜。李桂蓮、張茂深與鬼差正因為情所困,悲傷不已時,突然跑出個店小二出來幽默感覺有點不搭,而且我完全不知道唐明皇和虞姬是出來做什麼的,而且我覺得劇情沒有爆點,太容易被觀眾猜到了,在沒有驚喜下讓我覺得劇情有點冗長,不過我很喜歡最後的結局,到底是張茂深帶著妻子還陽成功?還是癡情的鬼差將李桂蓮追回?這裡不沒有結束,而是留下了給觀眾的想像空間,讓觀眾回憶、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