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四A  401010045  劉芸均

 

    關於「恨嫁家族」這齣戲,我因為另一堂課的老師安排的講座,聽過林奕華導演本人對這齣戲的介紹,也看過預告片段,當時就對這齣戲產生了興趣,於是我選擇了以這齣戲作為我的報告主題。

 

    「恨嫁家族」這個劇名一開始給予我的印象是,這大概會是一齣喜劇嗎?是恨不得快點嫁了的意思?但在了解了故事後就徹底推翻了我的推測。這個「恨嫁」不是組合表達一個意思,而是分開的「恨」與「嫁」,這個家族中的所有人都有著她們的恨,她們的恨不是恨別人,而是恨自己,而一切的解開在於大姐的「嫁」。

 

    開場前,所有演員以看似幽默的口吻,實則是包裹著尖銳深刻的言語介紹自己或彼此的角色,揭示了後續劇中的基調,大姐婚禮前夕,一場暴風雨將所有人困在古堡中,強迫著他們面對彼此,面對自己,解開所有的「恨」。這個家族中的所有人都知道這個家有著問題,甚至也知道自己有著問題,卻沒有人真正解決,而是選擇了逃避,直到這場婚禮前夕,暴風雨來襲的夜晚,使她們避無可避。

 

    母親的恨,在於恨自己一連生了四個女兒,導致丈夫的離開,曾經擁有卻又失去的打擊使她無法承受,因此她選擇用外婆教自己的方法鎖住自己,因為唯有使自己瘋了她才能逃避現實,然而這卻導致了她的四個女兒也同樣鎖住自己,變得不敢相信愛,不敢去愛,也不對自己沒有信心,直到最後,大姊摘下「面具」後,她才說了句「別回頭看我」,這大概是她對自己最愛的女兒最深的祝福,不要回頭看她失敗的母親,因為她的未來會是美好的,不會重複母親的悲劇的。

 

    大姐的恨,在於她恨自己不是個男的,恨自己因為性別無法保護這個家,她愛著這個家,卻因為從小背負過多的期望,導致個性看似冷漠自私、唯利是圖,然而卻只是因為對自己與他人皆不信任所致使,女管家在最後說出大姊房中其實有間密室,密室裡放滿著大姊撿回來的殘缺的洋娃娃,因為她明白,對於大姊而言,這些洋娃娃就像這個家裡的人一樣,都是沒有價值的,唯有寄託在工作上的成就才能讓她找到自己的價值。看過自己母親的悲劇後,使她不敢相信愛也不敢去愛,加上與前度男友失敗的初戀,所以說出「我一愛就錯了」這句話,新郎是她不愛的男人,但堅定相信愛的存在的新郎對她來說如同一道光,失敗過的她像是長期在黑暗中的人,內心不願承認嚮往著光,但其實只是恐懼被灼傷,她在婚禮前夕甚至希望與新郎簽訂契約,約定彼此在婚後互不打擾,因為她不僅不敢去愛人,也不相信自己能被愛,因此當前度男友對她說「我只缺你」時,她的回答也同樣是拒絕。如前面所言,這個家族的所有人其實都知道自己,以及這個家的問題,只是沒有勇氣面對,在最後的一聲聲「對不起」之下,終於釋懷。

 

    二姐的恨,在於恨自己曾經因為任性而傷害了自己的家人,她在劇中以自嘲的方式聊著自己的遊戲人間,似乎一點也不在意別人是否會認為她是個蕩婦,但其實她並不是因為本性如此才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而是潛意識的在為自己「贖罪」,她愧咎於自己因為一時任性而勾引了大姊的前男友,因此選擇以墮落的方式來懲罰自己。同時她也是這家族的一員,一樣的不信任愛,不信任自己,更不相信有永恆的愛,她將自己的價值寄託在捕獵男人上,想藉此來證明自己,卻總是在感情中來來去去,不敢太過認真,就怕一個不小心粉身碎骨,直到最後在女管家的幫助下,也終於敢向大姊說出那句深藏已久的「對不起」了。

 

    三姊的恨,在於她因為害怕外面的世界而逃避現實埋首書堆後,卻赫然發現自己沒有任何歷史,她所有的一切都是二手的,是從書中得來的,三姊在家中旁觀著自己的母親與姊妹所經歷的一切,對此她所能做的只有逃避,並且把自己寄託在書中,然而逃避久了,卻最終發現自己其實一無所有。劇中的中提琴手曾對三姐說過:「沒有愛情也會使人抓狂。」然而,三姊的回答是:「我們沒有愛,但你沒也抓狂,我也沒有。」中提琴手原來所比喻的是wifi,沒有wifi會抓狂的原因是因為曾經有過,因此無法接受失去,三姊卻是因為沒有擁有過經歷過,所以無法感同身受。管家說過,三姊房中雖然有許多書,但其實沒有一本是她真正看完的,原因在於三姊的恐懼,她不敢面對現實與結果,也不相信自己能得到好的結果,因此選擇逃避,選擇眼不見為淨的不去看任何結局,在最後解開所有心結後,她才終於選擇勇敢去面對外面的世界了。

 

    四妹的恨,在於以為自己能擺脫這個家族的「詛咒」,她希望用婚姻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卻在付出一切後,發現丈夫出軌,她恨丈夫的出軌,恨丈夫不愛她,也恨自己明明婚姻破碎卻沒有勇氣面對,試圖活在自己想像的美好婚姻中,因為她害怕面對失去的痛苦,在被催眠後,她痛苦的拼命質問著「你為什麼不愛我」,付出了一切最後卻得來這樣的結果,這裡面有她的恨與不甘心。「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這句話特別適合來形容劇中的四妹,她其實愛自己比愛丈夫更多,她的恨只不過是恨自己的付出都付諸流水,她的質問也只是在質問對方與自己,為什麼付出了換來的卻不是愛。四妹渴望著被愛,她對丈夫的一切付出也都是因為希望能滿足自己,因為從小生活的家中對於她來說,從沒給過她愛,所以才渴望向外追尋,最終在家人的愛中獲得解脫。

 

    這這個家裡的四姊妹都以為她們在失去了父親,而母親又瘋了的情況下沒有得到過愛,卻忽略了女管家其實一直在他們身邊守護著她們,愛著她們,她們沒有缺少過愛,只是沒有察覺和正視過愛,原因在於她們都鎖住了自己,對自己的不信任,以及因為對自己不敢相信能去愛與被愛的而戴上了面具,並且選擇了逃避,最後每個人放下了自己的「恨」,終於敢勇敢一次去遵從自己的內心,去愛人,去被愛,如同最後結局的歌詞一般,「在很久很久以前/你擁有我我擁有你/在很久很久以前/你離開我去遠空遨翔/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會在這裡衷心的祝福你」,總要勇敢愛過才能知道是愛對還是愛錯了,而無論是對是錯,也總是人生中精采的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愔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