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

盼望   /席慕蓉

其實 我盼望的
也不過就只是那一瞬

我從沒要求過 你給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開滿了梔子花的山坡上
與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愛過一次再別離

那麼 再長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
回首時

那短短的一瞬

評論

  在讀完這首詩後,就有一股湧上心頭的感動,與其說是感動,不如說是心路歷程,先由第一段評論,我認為這兩句的重心擺在最後那三個字,就是那一瞬,反襯出盼望的長時間性質,像極了一個單戀的女子約了心儀的男生,女方提早到了目的地,坐在路旁咖啡廳的高腳椅上,抬頭望著那未知的轉角,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人走過,但是真正的那一瞬只有一次。

  再來是看到第二段的部分,我認為這是女子心理的詮釋,雖然說是沒有要求過要對方的一生,但是從第二段裡只有一個,而卻有兩個看來,其實她是很需要對方的,只不過愛情是可遇而不可強求,由一方先喜歡另一方,但另一方未必會喜歡,只能夠把這種感覺藏在心裡,溫存起來,釀酒,期待著真的有那麼一天的到來,如酒一般的越陳越香。

 

  第三段首先看到的是梔子花,而作者為什麼會選梔子花,這一點我想了很久,觀察了它的生態,這是一種只會在初夏時節盛開的花,潔白無瑕班的純淨它的香氣非常細緻香甜,短暫卻美麗的香氣,從這邊我推論出,這種花象徵著兩個人之間的愛情,如夢似幻般的純潔,是那麼的美好、動人,第二句故意以倒裝的手法,刻意去強調如果這兩個字,一切的一切都是假設,承接的是第三句,也是有著如果能的意涵,也呼應著那一瞬

  再來看看倒數第二段和最後一段,原本應該是同一段的,但是作者顧一分開成兩段抒寫,我認為應該是再一次的強調一瞬的感覺,並用了短短兩個字做形象化,好像就在眼前一樣,卻又消失無蹤,往上看,作者連用了兩個就只是,依我看來,這應該是女子內心抱持著希望,希望能成真。

  現在來回觀整首詩的風格、架構,對我來說整首詩有一種成雙成對的感覺,應該是訴說著一男一女,那種你我之間的互動,是一篇說不完的故事,隨著時間的推移遞進,在架構方面,也是我最欣賞的部分,頭尾呼應、互相對稱,又不單單是字詞方面的對稱,而是整個段落的感覺、氣勢,由此可見作者寫詩的功力之高,我不禁五體投地、甘拜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