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花的秘密
席慕蓉[無怨的青春]

 

總是

要在凋謝後的清晨

你才會走過

才會發現 昨夜

就在你的窗外

我曾經是

怎樣美麗又怎樣寂寞的

一朵

 

我愛 也只有我

才知道

你錯過的昨夜

曾有遍 怎樣皎潔的月

 

 

〈曇花的秘密〉,詩中作者將自己暗喻為一朵花兒,開在心上人的窗外。

詩中說到「我曾經是/怎樣美麗又怎樣寂寞的/一朵」有種不受到注意而且

被忽略以及錯過的感覺。對方直到錯過之時,才驚覺這朵曾經開過花兒的花麗。

我想「錯過」也是席慕蓉詩中一個很大的主題。最後一段「我愛/也只有我/才知

/你錯過的昨夜/曾有過/怎樣皎潔的月」,也能解釋成說:「就只有我知道,

那時候我是用怎樣純潔的心愛著你。」

    席慕蓉的詩用字淺白易懂。她的詩喜歡使用問句以及重複的句型。席慕蓉不

只寫詩,她也是一個畫家。很有個人風格。席慕蓉是一位蒙古詩人,而書中的詩

有很多篇也和她的家鄉有關。席慕蓉的詩用字流利,常常用到典故。讀席慕蓉的

詩,很容易的就可以明白她所要表達的意思,也很容易被感動。其實他專注於氣

氛的營造,而較不講究文字的張力。

    錯過.....這不也是常在現實中上演的故事嗎?總是要錯過,眼睛才看得到她

的美,耳朵才能聽見她的嗓音,鼻子才聞的到她的香味。我們也常常在一次的錯

失之中悔恨…這首詩觸動現在的我的心...或許曾經有一個美好的機會出現在眼前

,而我們卻甚麼感覺都沒有,直到...發現了,錯過了,我們才會開始明白那時她

的美好,她的美麗....錯過了就來不及了。對於現在的我們,不管是不是愛情,或

許是自己想要完成的夢想,想做就要勇敢向前去追尋,不要等到錯過了才在後悔。

現在的我們要讀書,但也要讓自己放鬆參加活動,雖然讀書很重要但還是不要錯過

一些可以做些自己想做的事的時間。好比這首詩,現在的我們可能都想好好的談一場戀愛,或許在某一個時刻有一個人深深的愛著你但你卻一點也不在意,但等到某一天你會發現她是多麼的美麗多麼的動人,不過這時她或許已經不在了.....錯過了就再也回不來了。這首詩也表達對愛情的渴望,但事實就是如此,想改變甚麼也不能。

只能靜靜的看著對方經過,讓對方知道即將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