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錯誤

錯誤 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評論:

錯誤這首詩裡的「我」是本詩的主動人物,作者用我透視了女子的內心世界,「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敘述著女子在寂寞中等待了一陣子,所以才會這麼說,等待的時間這麼長,慢慢的消磨了女子的歲月,歲月使人老,女子的青春就這樣一點一滴的逝去,由此可知,作者想要表達的「我」就是女子日夜盼望的「歸人」。「我」與女子分開後,女子在寂寞中盼「我」回來,這是,「我」深深烙印在心中的事實。忽然,有一個過客騎著馬來了,對女子而言,這蹄聲是美麗的,因為女子嚮往這就是「我」的馬蹄聲,卻只是個過客。「我不是歸人而是個過客」就是這個美麗的「錯誤」,女子的心情也從滿心期待轉換為希望落空,這就是本首詩畫龍點睛的部分,造就了十足的戲劇張力。錯誤這兩個字包含了多少的無奈與淒涼,當一切都是錯誤,原來我們一直追求的人事物,到了盡頭後只是一個錯誤。把錯誤冠上美麗的兩字,看似矛盾的搭配,卻充分的展現出隱藏在錯誤後面的故事,讓讀者想像到底是什麼樣的美麗的故事隱藏在錯誤背後。我第一次讀到這首詩時,我看到的不是一行行的字,而是一齣淒美的故事,我也在這首優美的詩中看到自己的故事原來就是美麗的錯誤,美麗到曾經犯過錯,卻還是欣然接受了。這首詩給我的感覺更像是一場夢,一場精心設計的夢,猶如「全面啟動」裡一層又一層的夢。我把詩裡的「我」設計為一位英勇的勇士,在一個微風徐徐的夜晚,他靠在欄杆,不小心睡著了,夢到了自己在戰爭過後,騎著馬走在回家的路上,他四處張望期盼著他的愛人可以在家門前迎接他。馬蹄與地面摩擦的聲音,彈奏出一首優美而動人的歌曲。但是,他想像他的愛人歷經多年的寂寞,他覺得自己欠她實在太多了。終於,他到了愛人的家門前,馬蹄的聲音吸引了他的愛人,正當她要打開家門時,這位勇士卻快馬加鞭的逃走了,成為一位「過客」。即使這只是一場夢,但戰爭還未結束,他的內心依然充滿著遺憾與無奈。「我不是歸人,我只是個過客」,這句話跟「美麗的錯誤」一樣,既矛盾卻又耐人尋味。


系級:資訊一A
學號:400410436
姓名:顏均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