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 《山伯英台》廖瓊枝歌仔戲團

  歌仔戲於發展過程中,不斷吸取了各個戲劇之菁華,而傳統戲曲中最重要之元素為身段與唱腔,【「合歌舞以演故事」即為傳統戲曲的表演方式】(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22611721),而我要介紹的是歌仔戲四大齣之一的《山伯英台》

  所有的人都一定聽過「梁山伯與祝英台」這部戲,但是我們不一定有完整的看完。我就是一個例子,我聽過也看過,但我看的是連續劇而且是沒頭沒尾的看(所以有看等於沒看,而且這次我完整看完後才發現連續劇把馬文才改寫的太邪惡、梁山伯改的太笨,裡面只有催淚跟劇情大綱大致沒變)。因此我決定要好好的重新看看「梁山伯與祝英台」這初齣戲。

  在看的時候我發現,有個地方怪怪的,原來是他們的臉還真乾淨,跟之前所看的京劇有所不同在「京劇」中給人的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臉譜,而花臉有各種的不同的形、色,以表示其人的特性,並分別其善惡邪正….等。而歌仔戲中的花臉,只是象徵性的勾勒幾筆而已,像「山伯英台」中的馬文才,因綽號為「貓仔馬俊」,便在整個臉上點上黑點,我個人比較喜歡歌仔戲的畫法,比較清爽不複雜。

  在《山伯英台.樓台相送》中梁山伯與祝英台,是利用[七字調]使得前奏、間奏及尾奏與主唱旋律彼此輪替,展現出兩人心中不捨之情,廖瓊枝老師在歌仔戲界有第一苦旦之譽在這十二相送裡我深刻的體會到了,他唱的就像個受虐的小媳婦飽受委屈,聽到的人都會很想哭,我很喜歡這部分,可是在前面兩人互許愛一歡樂的地方,我並沒有特別開心感覺。廖瓊枝老師在此齣戲劇中大量運用了【七字調】也運用了、【都馬調】、【大調】….等傳統曲調,【南風謠】、【送蓮花】、【鑼鼓調】等歌仔戲曲調。而王海玲演唱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則以「豫西調」為主的傳統唱法,以抒情、悲傷而婉轉的方式表現了英台向久別重逢的山伯訴說自己所受的委屈和苦思之情。看到他們在樓台上的十二相送、梁山伯相思成疾、英台跳進墓地、兩人化蝶,那些地方看了真的很感人。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山伯英台》為悲劇,但我認為他們兩人是以另一種方式在一起,另一種型式的喜劇,看到他們兩人最後化為蝴蝶,奔跑嬉戲的畫面,有種讓人心裡暖暖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