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看戲曲,起初不知道戲曲是什麼,憑感覺應該是京劇的一種會很沉悶,聽到老師在介紹國光劇團時,建議同學喜歡看喜劇的表演可以看,幸好自己本身就喜歡看喜劇,約了好友一同去看這齣《艷后和她的小丑們》,滿心既是期待和緊張。

    當布幕打開時,後面的場景很特別,彷彿自己身在埃及中,劇中安排說書人在戲裡戲外穿梭著,相當有趣。表演內容是選擇現代的劇場,為了吸引觀眾,武打場面穿插其中,更以詼諧的口白,讓京劇更大眾化。一開始將舞台斜擺著,讓演員有不同的面向,來做表演,讓身為觀眾的我,覺得這設計很貼心,當看著豔后走出布幕那刻,就深深被她吸引,在我眼中豔后有著妖嬌冶艷個性、逗引的語調,調情又矜持的各種小手段,以雌勝雄的野心,以甜蜜過分的美麗以及危險的魅力。另外更引人入勝的角色,是說書人、算命師,以及突兀出現的副導、排助、提詞人等,他們滔滔不絕地提到莎士比亞、有時而向觀眾說話,還常打斷演出的編劇,以冷中帶笑的譏嘲,對觀眾們被感覺親切。

    這戲劇以破傳統京劇的框架方式,故事主軸從一段深刻的愛情延伸,主角是埃及艷后與安東尼,與大帝屋大維,發展出三人之間的關係,述說著三角戀帶來的曖昧情愁,以及埃及走向悲慘的結局。在「戲中戲」的創作是令人驚豔,讓人滿足在看與被看之間的窺視感,服裝的設計則在埃及、羅馬風格的基礎上更增添現代感。每位主角演的讓我讚嘆不已,其他搭配的演員也是非常厲害,讓整齣戲表演,讓我不斷想鼓掌,表達心中的敬意與感動。

   埃及艷后把愛情當玩具,造成戲裡的小丑們被命運的捉模,一生都被現實狀況所牽絆,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只能聽從別人,讓他人決定自己的人生。小丑們在戲劇裡並非主要角色,但是絕對為不可或缺的一角,我觀看著小丑們的演出,相對也看到現實社會的人們,像是小丑般討好自己上司,帶給人們歡笑。

我目不轉睛盯著舞台上看,深怕一閃神或反應稍遲,便錯失劇本中的有趣事物。之後橋段是把原本的劇本改寫,加入說書人的角色,以抒發個人議論,主要為評論者、解釋者,而左右兩名歌隊則一搭一唱,還不時反問說書人,甚至懷疑編劇,也同時進行自我顛覆的概念。

    最後艷后的旋轉,讓我為之震撼,旋轉第一圈我看到長裙襬,第二圈我看到她的內心哀痛,最後在舞台上拉著長迤至地的披肩作旋轉,漸漸燈光暗了,畫下完美又令人揪心的一刻,雖然以悲劇收場,卻讓我回味無窮。

    看完整場戲曲,我反覆思考一個將男人、政治玩弄手鼓掌之間的艷后,她內心充滿著轉折與爭扎,不僅美豔群芳,也是個有智慧的女子,因此她可以縱橫在政局當中,又可以翩翩飛舞在凱撒和安東尼大權之間,讓人佩服不已,但最後還是栽在屋大維的手上。在愛與被愛之間,讓人看見愛情付出的代價與追求愛情的犧牲,從安東尼身上,他選擇去愛一個人,比起被愛是非常辛苦,但因愛著艷后,所以跟她在一起感到是快樂的,不論天崩地裂或者海枯石爛,身邊的人至少是他所愛的人,願意為她付出他的一切;如果愛上一個人,是可以什麼都不管不要的,這就是艷后的最佳寫照,她把個人情感和國家存亡放在一起,想求兩者兼具,但最終失敗。艷后一開始就選擇被愛,因沒有愛人的經歷,沒有體驗過那刻苦銘心的感覺,才會錯失這段感情,只有必須學會愛人之後才可以了解;愛與被愛誰也無法知道,哪一種才是幸福?哪一種才會是所期望得到的結果?就算決定了,往後的變化也不是能輕易掌握的。

我發覺自己抱著一種矛盾的心態觀看此劇,一方面好像是在欣賞高空走索,想看編劇險棋如何下,還想看戲劇的發展可能性,可以有多遠,這些成果令我激賞。雖然最終我想哀悼這對癡心男女,而內心有著若有所失的感覺,但結局還是讓我非常喜歡及滿意。看著悲劇收尾,我的眼眶泛著,有股莫名悲傷感。想著劇情,想著豔后和小丑們,不由自主我發出哀嘆聲,正當我在哀嘆時,劇組走出謝幕的那剎,我心中突然湧出笑意,他們的辛苦一切都值得,而且門票費用也值回票價。此時,我對國光劇團的表演也更加喜歡,也對戲曲也有進一步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