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水馬龍間,看著對面閃著光的四個字:「城市舞台」。多美的名字。帶著既期待又些微緊張的心情,穿過地下道,來到城市舞台。

  坐在三樓左側,可以清楚的看見一樓一片黑壓壓的人影,以及舞台前方的樂團。四處環顧,多是相貌年輕或貌似中年的臉孔,老年人似乎較少。靜待片刻,燈光逐漸暗了下來。

  踏著輕快而愉悅的步伐,我笑吟吟的步出城市舞台的大門。這一次的初體驗真的太難忘了!就連剛剛的見面會我也是留到最後一刻,直到目送飾演陶三春的張瑄庭進門趕下一場戲,才甘心離去。原先擔心的會不會因無趣而睡著,完全是多慮了!對於看戲新手來說,我認為這種帶有詼諧和趣味成分的戲比較有親切感,很適合觀看。而且它也不是只有逗趣,還是能看到傳統戲劇的精隨。將第一次獻給「三打陶三春」,我覺得很特別也很值得!

  起初是氣氛歡快的奏樂,漸漸地,二胡等樂器的演奏加快,升幕了!

  原來兩邊有字幕可以看,不用擔心聽不懂台詞呢!我中途曾嘗試不看字幕,但聽了幾句,發現還是太冒險了,決定還是安分地看字幕。

  三爺(鄭子明)初登場就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雖是上朝,但他的言行舉止卻如平時粗莽,嗓門非常大,走路時腳步挺有勁,每一步都重重地發出「動─動─」的聲音,很是豪邁,而他在粗莽中又帶著逗趣,一個不小心就對皇上把「大哥」二字給溜出來了!其實也看出他是個不重視禮節的人,覺得這些事情很麻煩。而這樣看似豪放的鄭子明也不敢要陶三春,有此可以想知她是多麼厲害的女子!雖然還未出場,但這樣的鋪陳已讓觀眾開始期待及幻想陶三春的模樣了。

        第二場的瓜田澆水,陶三春踩著輕巧婀娜的步伐登台,那閃亮亮的頭飾襯出了她強悍外表下的美貌。她首先唱了一段,交代了自身家世和現況。陶三春的弟弟─陶虎出場時,頭兩側綁了小辮子,我還以為是個小女孩呢!他非常俏皮又靈活,十分討喜,也看得出他是個單純直爽的人,竟稱鄭子明為「黑姊夫」!衙役們和縣官擺動著脖子出場,看起來是負責製造「笑」果的,動作都一致又可愛得令人發笑。縣官一一告訴三春應該做什麼,謂「禮節不可少」。三春既不懂又覺得麻煩,也不願欠縣官人情,很乾脆的說她要親自上京去!這裡可以看出陶三春和鄭子明一樣都不顧禮節且不拘小節,我暗自覺得他倆是天生一對啊!

    趙府定計,哥哥為鄭爺(鄭子明)找來高賢弟,讓他去路上將三春制服,鄭爺還叮囑說「別傷了嫂嫂」!看到此處就明白鄭子明其實也在意陶三春,還怕傷了她,其實還是有心思細膩及體貼的一面呢!但是想用這種方法戰勝三春太不可取了!

    第四場劫駕一打,三春披上了紅披風,執著鞭子,更顯得亮眼且氣勢倍增!即使連日趕路她也無心留意路上的花草風景,只想早日見到未來的夫君。真是勇敢又堅強的女子!陶虎的身段非常好,空翻了好幾圈,完美落地。(他一翻完就讓我愛上他了!)一個嚮馬出現,他出場的時候帽子掉了,背對著觀眾(戴帽子)好一會兒,我原以為是為營造氣氛的緊張感,過了一下才明白是個失誤。見到嚮馬,三春馬上挺身而出,叫其他人退下,豪不畏懼的神色,令人佩服!先由陶虎和對方過個幾招,馬上就不行了。其實我覺得他的身手很好,可能是為了凸顯出三春更勝一籌,所以他們打得比較鬆散。接著輪到三春,沒幾下就打跑對方,又耍了一下她的武器,感覺不太靈活,無法讓人抱著欣賞的心情看她舞弄,而是很擔心她會不會失誤,每一次拋接都差一點沒接著。果然其中一次漏接,觀眾席發出了「啊──」的嘆息聲。十分可惜!而高懷德的身份馬上被拆穿了,只見三春長喊「金鑾殿──────」感受到她聲音中激動的情感!想到自己的郎君把她當敵人對待,必定是十分心痛的!

  無旨要上殿,高懷德問三春膽量如何,她說:「沒邊兒!」果然是個令人敬畏的女漢子!果不其然眾將領都過陶三春,一個女子把眾人嚇得半死,霸氣十足且毫無懼色的坐在皇上的桌上,而包括皇上在內的其他人都害怕的攬著袖子在一旁抖─抖─,這幅奇景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與此同時,鄭子明正在油庫避難,壓力過大的他習慣來偷吃油!這有趣的紓壓方式又把觀眾逗樂了!二哥和弟弟來找他,騙他說與三春打了數十回,不分上下,射了暗箭,令她吃驚落馬!於是鄭子明開心了,想著今晚成婚要定家法,叫她生個胖娃娃,歡喜得「哈哈哈哈哈」,走了!另外兩人也「哈哈哈哈哈」,走了!觀眾也「哈哈哈哈哈」!說穿了鄭子明只是要個面子,就是覺得不能輸給女人!這大概是古時候普遍的思維吧,可是三春就要讓大家跌破眼鏡了!

  終於要成婚了。拜見時,陶虎說「姊姊別看了,姊夫還是一樣黑!」逗得大家又是一陣笑,太討人喜歡了!結拜完,暗場,歡快的奏樂──

  三春一個人開心的攬鏡自照,又拿起油梆子(定情物)端看,舞著衣袖,手舞足蹈,很是歡喜呢!而鄭子明還是不死心,在這洞房花燭夜仍要與三春一分高下!還說要教她王府的規矩,這裡不是瓜園!說要教她王法!不禁覺得他在自打嘴巴,明明他自己也是不管禮法的人!真是蠻橫霸道,認為女人就該事事照規矩,而男人似乎就可以隨自己高興,不公平!然而三春不是那麼容易就屈服的女人,沒幾下就把他打得落花流水,鄭子明跌在地上還裝無力,待三春來攙扶他時,竟賞她一巴掌!但馬上被反打一堆巴掌!全場觀眾都笑哈哈!後來索性裝死,好任性的男人,贏不了就耍賴!

  三春要訂家法,厲聲叫所有人都跪下!鄭子明不跪,眾人都示意他「跪吧」(指地),連皇上也指地,觀眾被這景象逗得發笑,鄭子明逼不得已只好跪了。三春說該疼他的時候還是會疼他,然後露出今日最嫵媚的表情!結束了!大家笑得開懷又滿意的鼓掌,實在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呢!演員謝幕也毫不馬虎,在持續不斷的掌聲中,演員依序排隊形出來,有一位衙役連翻出場!陶虎也原地一直空翻,好帥氣啊!直至最後,眾人列成兩列,鄭子明喊:「水某啊──」大家一起說:「謝幕啦!」陶三春開簾出來,一齊謝幕。三春說:「明兒見!」皇上說:「SEE YOU TOMORROW──!」在一片掌聲和笑聲中,這齣戲真正的畫下句點,但在我心中留下了美好而難忘的回憶。

  雖然今日演員偶有失誤,但我覺得這就是看戲有趣的地方,我們不會知道會有什麼狀況發生,這也更添加了看戲的期待感,有時候演員也會加減台詞,甚至加台語、英語,這都是我們無法預知的,臨場的反應及表現讓戲劇更有生命感,而不是死板板的,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點。另外我對於一個部分有點好奇,就是在燈光暗下時,舞台的地上有很多小小的發出螢光的亮點,不知道是甚麼用途?我原本猜想是演員站的位置,不過後來發現牆上也有,就不太明白了。
  關於這齣戲,我認為它顛覆了傳統社會中男尊女卑的觀念,女性不是總是柔弱的!她也可以自力更生、與男人站在平等的位置,甚至保護、超越男人,成為一家之主!這在現代社會也還不是一個普遍的現象呢!父權主義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了數千年,要改變似乎不是容易的事。就像現在也不是完全的男女平等,還是有些對女性不利的工作條款等等。西方有柴契爾夫人這樣的典範,東方古代有武則天,以及南韓總統朴槿惠,台灣曾有女性副總統,但至今還是沒有明顯的女性掌權之例,這是我們可以再努力及期待的。若是治家的話,由男女雙方協調就好,也許社會中有很多如陶三春這樣的太太也說不定呢!這些議題都值得我們深思。

 1.jpg  

 

當天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