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耍花槍,一個後空翻,腰身跟著轉,馬步紮的穩當......」走在繁華的台北街頭,聽著曾經瘋迷全台的歌曲,我正一步步邁向古典和未來的交接處。

     豫劇,又叫做梆子戲,是傳統戲劇的一種。與它的近距離接觸,是在戲曲選的課堂上。之前好像就有接觸過類似的傳統戲劇表演,不過當時是接觸到崑劇。在我來看,傳統戲劇都很有趣。怎麼說呢?因為傳統戲劇內容很豐富,有文戲也有武戲。而且大家常說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在傳統戲劇中,是最能體會的到的!不管是主角或是龍套,一定都是受過許多專業訓練的。而現在的戲劇,不能說都沒有專業成分。但是相較於傳統戲劇所需要學習的技巧,顯然是少得多了。打比方吧,一場武打戲當中,演員需要穿著不輕的戲服,並且做出特技動作。但是在現代戲劇中,只要套好招式就可以,少了戲服的重量。但不可否認的,每種戲劇都有它獨特的魅力在。如果說傳統戲劇的魅力在演員本身,那現代戲劇魅力就在劇情與音樂的安排上。

     為何我要突然提到豫劇呢?那是因為藉由戲曲選的機緣下,我有幸觀賞了傳統戲劇《楊金花》。劇情大要,是說楊金花的父親出征被圍,而朝廷要挑選大將出征救援。在陰錯陽差之下,楊金花打敗群雄成為大將第一候選。最後也就將錯就錯,讓她領兵去營救乃父。最後順利打敗蠻族,並且光榮歸故里。整場戲劇演出了兩小時三十分鐘,中間有十五分鐘的休息。看完的瞬間,令人感到果然不虛此行。並且,讓我開始期待隔天演出的《三打陶三春》。怎麼說呢?首先因為這是場有武打的戲,雖然演員有些小失誤,但並不影響其精彩性。再來是演員自然的表現與歌唱的技巧,都是恰如其分而不會過度花巧。也可能是因為我之前比較少接觸傳統戲劇表演,這算是我第一個看過的表演,所以讓我特別的印象深刻。同時,在看的時候也可以實際運用到所學的資訊。可以從演員的臉譜,看出腳色的定位。向是裡面有個腳色,一出來就看得出他是丑角,果不其然,他動作表現的令人發笑。令我最感動的,是在全部演員謝幕之後,掛下了一個薪火相傳的布簾。因為這次正好是豫劇60年的演出,也是王海玲老師準備接棒給下一代的象徵性戲劇。為何我會這麼說?因為在戲劇中,佘太君一直是楊家將的頭頭。而楊金花,就是他的孫女。孫女不負奶奶期望,為家族爭光;而蕭揚玲也是傳承了台灣豫劇,相信也不會辜負王海玲老師打出的天下。

     除了《楊金花》之外,由於表演時是豫劇在台灣一甲子的大日子,所以還有演出其他兩齣經典的戲劇。這兩齣分別是《三打陶三春》與《龍梅鎮》,前者是武戲後者是文戲。兩個戲曲表演也都很好看,但我並沒有選擇拿來當主題。因為,我認為對於傳統技藝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傳承與革新。而關於這點,在《楊金花》裡面是最能表現的。《三打陶三春》所給人的感覺,是一種有趣的戲劇表演,是可以吸引到現代人去觀賞的。而《龍梅鎮》屬於偏於文藝的愛情劇,也是現代人會喜歡的題材之一,畢竟自從電視劇「後宮甄寰傳」與「步步驚心」後,就吹起了古典戲劇風潮。這兩個固然做到了啟下的作用,但感覺上並沒有承上的效果。而楊家將的故事,一直都是傳統戲劇的重點之一。我想這也是為何三部戲之中,也只有此齣戲在謝幕後有「薪火相傳」的布條!

     「耍花槍,比誰都漂亮,刀馬旦身段,演出風靡全場......」走出了城市舞台,聽著百聽不膩的歌曲。突然我發現了,原來傳統戲劇並沒有跟現代有很大的隔閡,只是妳有沒有去發現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23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