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少年前,我曾在廟會上看過歌仔戲。在粗製的背景、濃妝的演員和毫無生氣的劇情中,我看不到這樣的傳統藝術還有任何剩餘的價值。歌仔戲是台灣僅餘的國寶之一,如果因為他不知變革而沒落,這是台灣藝文界沉重的損失,也是我們這一代因為一個彌留的文化所遺下最深刻的記憶。而我在那場戲劇裡除了見識百年傳統的蕭條外,唯一剩下的收穫大概只剩下我手上因結局謝幕時,從台上隨手拋下來的零散糖果吧。

 

  就在老師要我們去觀賞戲劇時,我打心底從沒想過要看歌仔戲。因為我不忍去看見台灣傳統的沒落、不忍親去眼瞧見那在我心中已經失落的文藝。就算我知道明華園是當代有名的大劇團,但這也無法擺脫我對歌仔戲那陳舊的陰霾。或許這次的經歷是躲不掉的,因為其他的活動不是撲空就是找不着。就這樣,如此的因緣際會之下,我終於見識了一次明華園歌仔戲。

  

  今天,我看過了明華園。我明白了我以前所想的真是大錯特錯,一個藝術不因為我放棄他而沒落,也不會因為多數人不欣賞他而消失。一個藝術之所以可以存在只需要一個原因,那就是一個個熱情的表演者與忠實的觀眾。那天我看到了上百甚至上千的民眾來觀賞這樣一個原本不被我欣賞的戲劇。那天我也見識到一群熱情的表演者如何用盡心力的去詮釋他們的藝術,讓我了解了歌仔戲也能與時推移,推移至前所未有的境界。那吊鋼絲、燈光秀與臨場即時的笑話,使我目不轉睛的盯滿全場。從那一刻起我便知道,歌仔戲從不曾在我眼前沒落,而是我狹隘的眼界始終不曾用正眼去瞧見他的寬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