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大要:此劇描寫了南宋時期的南安太守杜寶獨生女杜麗娘一日在花園中睡著,與一名年輕書生在夢中相愛,醒後終日尋夢不得,抑鬱而終。杜麗娘臨終前將自己的畫像封存並埋入亭旁。三年之後,嶺南書生柳夢梅赴京趕考,適逢金國在邊境作亂,杜麗娘之父杜寶奉皇帝之命赴前線鎮守。其後柳夢梅發現杜麗娘的畫像,杜麗娘化為鬼魂尋到柳夢梅並叫他掘墳開棺,杜麗娘復活。隨後柳夢梅趕考並高中狀元,但由於戰亂發榜延時,仍為書生的柳夢梅受杜麗娘之託尋找到丈人杜寶。

杜寶認定此人胡言亂語,隨即將其打入大獄。得知柳夢梅為新科狀元之後,杜寶才將其放出,但始終不認其為女婿。最終鬧到金鑾殿之上才得以解決,杜麗娘和柳夢梅二人終成眷屬。

影響:《牡丹亭》是湯顯祖最著名的劇作,在思想和藝術方面都達到了其創作的最高水準。劇本推出之時,便一舉超過了另一部古代愛情故事《西廂記》。據記載「《牡丹亭》一出,家傳戶誦,幾令《西廂》減價」。此劇在封建禮教制度森嚴的古代中國一經上演,就受到民眾的歡迎,特別是感情受壓抑婦女。有記載當時有少女讀其劇作後深為感動,以至於「忿惋而死」,以及杭州有女伶演到「尋夢」一齣戲時感情激動,卒於台上。

《牡丹亭》與《紫釵記》《南柯記》《邯鄲記》並稱為「臨川四夢」

心得:我覺得這堂課讓我對中國的戲曲有初步的認識,這是我第一次去看戲曲的表演,

來他們服裝和臉上的裝扮都是很講究的,從演員身上的穿著非常華麗和唱腔的技巧都讓我覺得很特別也很厲害,雖然我一開始覺得很無聊但後來覺得還滿有趣的,有時候也聽不懂他們在唱什麼但我很佩服他們的發聲技巧,畢竟要那樣演完需要很多的體力,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男女主角的互動,我覺得看完戲曲的表演讓我覺得很新鮮,也讓我對戲曲有進一步的認識,第一次看戲曲的表演讓我比從影片中看更有震撼力,這也是中國文化的延續,更是一種極致藝術的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