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日期:101.03.24

這是第一次接觸台灣的傳統戲劇-歌仔戲,而我選擇了來自宜蘭的「蘭陽戲劇團」所主演的《兵學亞聖》,其主要情節講述孫臏和龐涓二人同窗情誼的轉折,兩人間的名利權勢爭鬥,耐人尋味的關係在當今社會屢見不鮮。孫臏和龐涓的關係讓我聯想到李斯和韓非的關係,其中相似點還挺多的。或許就應如世間常言:「君子之交淡如水。」

剛開始有點擔心無法吸收戲劇內容,原因是歌仔戲的主要使用語言是閩南語,身為以客家話為母語的我著實困難,除了偶爾跟著八點檔字幕邊聽邊看熟悉外,現實生活中也鮮有機會接觸。但這杞人憂天的疑慮不久後就消失殆盡了,原因是舞台兩側分別展示台詞字幕,這讓我安心了許多。心裡想著:「好險,我不至於會白白浪費新台幣和驅車前往的時間和精力了。」

撇除過去的刻板印象,總覺得歌仔戲不脫過去傳統方式呈現,當然那些印象是來自酬神謝佛廣場前的舞台或者是孩提時代電視上的影像記憶。這些想法在布幕拉開時,眼前畫面伴隨著背景音樂徹底轉變,當下竟有雞皮疙瘩及心理震撼的反應出現。原因是演員身上的華麗裝扮、身後道具以及維妙維肖的布幕裝飾,舞台燈光音響效果刺激著視覺及聽覺神經,演員動作的展現和停頓與一旁的樂師相得益彰,如此精準的節拍代表著身後絕佳的默契,而華美的服飾在燈光的照耀之下閃閃動人,霎時分身乏術不知是該繼續注視著眼前的華服還是投影幕上的台詞。

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人們追求五光十色的精神已達難以形容的境界,我想這也是傳統戲劇所面臨的挑戰,如乾冰詮釋著戰場上萬馬奔騰的氣勢,舞台上方五彩繽紛的燈光伴隨著主角們的心情變化,緊張悲涼的情境渲染著觀眾的內心情緒。整體有一點不大能接受的部分是現場音效整體過於震耳欲聾,總覺得下次有機會欣賞歌仔戲時要作好心理準備。

萬萬想不到第一次的戲劇接觸竟有如此出乎意料的結局和感受,似乎開啟了認識歌仔戲的好奇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