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以前和家人一起去欣賞京劇時,我總覺得京劇表演十分冗長緩慢,有時令人昏昏欲睡,但沒想到這一次到中正紀念堂戲劇廳欣賞「艷后和他的小丑們」,我全場聚精會神,看得十分入神,真喜歡這種京劇。

    這齣京劇由劇作家紀蔚然改寫自莎士比亞的「安東尼和克莉奧佩屈拉」,內容刪減掉很多埃及羅馬的軍事情勢,主要描述羅馬戰將安東尼與風情萬種的埃及豔后的愛戀情仇。

    進場前,我很難想像京劇演員如何以京劇的唱腔和身段,演出埃及的戲劇,我認為這是很大的挑戰,如果他們處理不好,可能會不倫不類。但是,節目一開場,很快地化解了我心中的疑慮。不管是劇本內容或道具布景,或人物表演,都十分流暢自然。

    在人物角色方面,女主角魏海敏獨當一面,她賣力的演出,將每一位觀眾都帶進了充滿埃及風的異想國度,我同時佩服她超強的記憶力,全場冗長複雜的台詞,她幾乎完全沒有任何遺漏,實在十分敬業。其他的配角表現也都很靈活,我發現到京劇中的丑角都很討喜,也因為他們的穿針引線,使得這齣戲變得既生動又有趣。

    在服裝方面,我比較不習慣京劇演員穿著埃及風的衣服,但卻又想不出如果他們不穿埃及服裝,又該如何表現埃及風呢?或許這就是傳統戲劇改編外國戲碼的困境吧!

    在布景方面,這齣戲只用了一些簡單的埃及樑柱、紗帳、貴妃椅,就充分表現出埃及宮廷的風格。

    在劇本方面,主要談的是男女之愛,所以其中會有一些嬌嗔耍賴、吃醋發怒、、、等簡單的台詞,對我這尚未入門的觀眾來說,這些台詞確實比較容易讓我進入狀況,所以很快就被劇情吸引住了。

我特別觀察到這一次的觀眾群,百分之九十都是年輕人,所以我認為京劇只要勇於創新,演出方式不要太過傳統,不要牽拖緩慢,又悶又長,要吸引年輕人進場欣賞並不難。這一齣戲或許是個實驗,是個冒險,但聽說這齣戲場場爆滿,座無虛席,而且我確實也看到現場觀眾反應十分熱烈,我相信改良式的京劇還是很有魅力的。

雖然這一次是應課堂需要而買票觀賞,但沒想到卻有了意外的驚喜,就像是開啟了一道戲劇的大門,以後有這樣的機會,我還會再去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