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第一次認真觀看豫劇,小時後頂多看歌仔戲,從未接觸過豫劇,說真的挺害怕的
但因這次機會,讓我再次感受到豫劇的獨特性和爆發力,真的很新鮮也了解了很多,
看像似歌仔戲一樣,但其實不是,豫劇胸腔的震撼力是非常強烈的,
起腔和收腔時都
用假音翻高尾音代收尾,一開始聽是有些許雞皮疙瘩,最後是非常入戲,
搭配台下樂
團音樂伴奏,台上的演出和台下的打板聲互動非常準確,無論是一個動作,或是一句
話,都能讓我耳目一新,每幕布簾下來,就讓我亢奮的期待下一幕的開始。

 

我觀看的是河南鶴壁市豫劇團的《捲蓆筒》,說真的這齣戲,有點瘋,有時大笑有時
是大哭,都逗得觀眾哄堂大笑,劇情也許很普遍,但具有吸引力,在很多橋段是很多
發牢騷的這又是讓觀眾樂不可支
金不換演張蒼,王素珍是嫂嫂張氏, 姚氏是壞婆婆
,主角我想應該是張蒼了,個性很忠厚,明星風采很突出,不論是靈活的身段,還是
自己牢騷的內心戲,還有俏皮表情,印象深刻的是壞婆婆正是張蒼的媽媽,因為壞心
想下藥害死張蒼同父異母哥哥的老婆張氏,卻意外害死自己的丈夫,之後賴在張氏身
上,出庭時也用金子收買了貪官們,之後惡行被他們兒子張蒼用了一招死去的奶奶附
身,就是桃氏的婆婆,讓桃氏嚇的誠實把它所作所為傷天害理的事情一口說出,之後
張蒼矛盾了起來,到底是要揭發自己麼母親去救出被冤枉的大嫂伸張正義,之後決定
去救出大嫂,之後在法庭上跟官人們的逗趣調戲這段讓我感受到張氏跟桃氏和張蒼演
技和技巧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讓我發現他們技巧聲音表達於技巧,在顯露出劇情的高
峰點帶有正氣、堅毅、有勁,嚴肅中帶點幽默,配上誇張的音效和話語並且都簡單明
瞭非常細微真的讓人印象深刻,之後桃氏最後碰死讓故事有個完美句點。

 

這真的是個初體驗,現在想起來還非常回味,機會很難得,也許對戲曲已經刻板的定
型化,但就由這次作業,讓我又重新有新的感受,也了解到豫劇的震撼力和那聲音傳
達出來的力量,整個舞台張力和劇情音效的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