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進到劇院看到舞台的那一刻,我想或許接下來的三小時可以讓我擺脫以往對崑曲的想法,但是我只能說接下來的三小時我腦中所思考的只剩下,到底甚麼時候會結束.....在同學的提議下決定去看台灣崑劇團所演出的雜劇西遊記,想說西遊記的內容大致上都了解,所以即使到時聽不懂台上所唱的台詞,至少還有辦法可以寫出作業到的心得,於是我就答應同學一同去觀看。在觀賞後我只能說我真的看不懂,所以我就很不識相的從中場休息時就默默的離開了。在我觀賞的演出內容中有四段折子,有〈撇子〉、〈認子〉、〈胖姑〉、〈借扇〉,我只觀賞了前面兩段,但是前面兩段的內容完全不是我對西遊記的認識,再加上不懂為何不選些熱門點的段落來演,所以當下只覺得崑曲很無聊。到了在我準備寫心得的這段時間裡,我才緩緩的改變了我對崑曲的印象。從一開始主題的搜尋到標題的考慮,漸漸使的我想更加了解元曲的內容好讓我可以把心得寫得更好,但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才讓我逐漸了解崑曲的奧妙和台灣崑劇團的利害,以及後悔為何後沒有把後面也給看完。在理解後才知道當時在觀賞中的四個折子〈撇子〉、〈認子〉、〈胖姑〉、〈借扇〉或許不是大家熟悉的西遊記,但是卻也是目前碩果僅存可以演出的折子了,而在我回想我當時所看到的內容中,雖然我想不起演員們所唱的台詞,但是我卻依然記的劉海苑所飾演的殷氏,雖然我也只看到劉海苑和溫宇航的演出,但是劉海苑在舞台上的演出是十分到位的,因為在仔細回想中還能想像的也只有她的台步,雖然看似簡單的擺動,但是卻能在覺得無聊無趣的情況下,還讓我能夠記得著! 在寫完這份心得的同時,我開始想找看近期是否還有崑劇的表演,因為我想要理解在我印象中劉海苑的台姿,是否在其他崑劇中依然能夠觀賞到,以及希望自己可以試著去聽懂和理解那台詞的意義跟唱腔的不同。現在的我只能說雖然一開始的觀看的時候完全只讓我覺得對牛彈琴,但在之後的摸索讓我也了解到崑劇的奧秘,所以我這次我最大的收穫就是還會想去多了解崑曲,哪怕只是想多了解一點點至少也是個開始,而我想這也是老師所希望我們去做的吧!

 

To老師 16號當日無名登入不進去,所以現在才上傳,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