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去看戲前我怕我看不懂在演什麼,於是先上網做做功課以

前只知道范蠡是越國一個大將、西施是一位美女不太情楚他

們的故事,在上網查後才知道原來他們身在亂世情不由己。

 

第一次去看戲時,很緊張從不知道路、一路找到城市舞台還

找不到買票的窗口。但還好一切都很順利,坐在三樓的我只

有一種感覺好高,可是視野很廣,他們很貼心的在舞台兩側

打上的字幕。

 

一開場時,只有布幕好一塊大大的布在中間,當時我想演員

會從左邊還是右邊出來,這時燈光慢慢往哪一塊大大的布打

,原來演員們早就在舞台上他們從布的後方飄了出來,感覺

就像仙女下凡,每一個動作都吸引人們的眼光,深怕只要一

眨眼就會錯過。這就是西施的出場。

 

記得一開始的不知道是第一還是第二幕是浣紗,我很喜歡西

施的小俾女,當范蠡與西施相遇小俾女說了這一段話:「一

見鍾情,定格了,觸電了」在戲中加入調戲的話,雖然很不

正經但卻說明了男女主角的心,他們因為一條浣紗認識對方

並私訂終身,卻每想到再亂世中不是每一件事都是哪麼美好

的。范蠡向西施約好明日相見,范蠡一回去變遇到戰爭,苦

苦相等好幾日的西施,等到范蠡的回來。西施原以為他們可

以在一起了。

 

范蠡為了國家放棄了西施,在他們要離別時〈勸施〉中,原

以為范蠡的無情在這一幕,范蠡對西施淚眼相看、互訴心聲

從無情郎變成了淚人兒,當他們大喊著西施~~、范郎~~

時內心都跟她們揪再一起,這是多麼苦的一對,演員表現出

主角內心的無奈與掙扎。當他們要換下一幕時,所有的人都

忍不住,為他們拍手。

 

西施入吳後,相國(伍子胥)一直規勸夫差說:「勾踐送美

女,另有目的,大王接受,以後必有後患。」夫差聽不進去

,連可愛的太子來相勸夫差也一直聽不下去,反而聽信小人

的話,在〈賜劍〉一幕,相國對著太子的說自己的無能勸回

夫差,當他們互喊著太子~與相國~時,雖然不像西施與范

郎分離時,哪麼的扣住人心,卻讓人反思一位大臣的忠心

,一位是對長者的不捨。當我們只看到眼前的事,有人來

勸我們做錯時,卻是給他一把劍……

 

最後因為夫差迷於西施,越國攻打吳國,吳國敗。這是最

後一幕武打戲,當演員在表演戰爭時,他們在舞台上翻來

翻去,其中太子先被越國的將士包圍,太子在自刎後、嘣

的向後倒。在最精彩十武生每一個人都表演360度旋轉其

中有一也是最精彩的360度旋轉轉圈,他轉了很多圈我忘

了有幾圈,當觀眾都在為他拍掌時,他還在轉、轉到他頭

上的裝飾都掉了下來,這是我很好奇,他們要怎麼撿起哪

一顆可起來像球球的東西,結果是由另一位武生將哪一顆

球球撥到一邊。這時夫差也被包圍,這時夫差才意識到自

已的錯。

 

最後〈泛湖〉一折,西施眼見吳王夫差因自己亡國,雖然

情人范蠡近在眼前,她卻陷入另一次的掙扎與迷惘不知道

自己要不要再一次接受范蠡還是跟著吳國一起亡。當范蠡

拿出當時她們的訂情物浣紗時,西施不在迷網,西施也拿

出他一直珍藏的浣紗。最後一幕他們站在中間相擁,這是

布幕下來,跟開頭一樣的方式結束,由布起也由布末。

 

一絲紗使兩個人相遇、分離,卻又因為一絲紗使兩人再一

起。看完之後心理浮出了這一句話,雖然我很想寫很多可

是寫來寫去,還是覺得這一句話,最可以代表我的心情。

在上課的時候老是有說到每一個人衣服跟臉譜的不同代表

布的地位,范蠡與西施因為是主角的關係所以很容易就被

人出來像范蠡就是以一身白為主,而西施會跟隨著夫差的

不同有不同的變化,例如:夫差跟西施去遊湖時,夫差是

穿紅色下面有水紋的衣服時,西施也是穿一身紅色。其中

我只認出文丑的臉,因為坐在比較遠的位子看不太清楚每

一個人的臉。

 

我第一次去看崑劇,雖然有些地方聽不懂它們在唱什麼,

不過還好他們有打出螢幕,在看戲時坐在我前面有三個女

生,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聽不懂服務人員說的話,不是偷

拍照就是開電腦,害服務人員一直過來。雖然我也很想拍。

不過在這裏面我最喜歡的除了一開場的小俾女外,太子也

很可愛,他的衣服很特別一身粉紅色的衣服還有頭上兩根

長長的鬚鬚,當太子在說話時他的動作都會去甩動會玩弄

。當他在最後被包圍時,他說相國我跟你去,之後倒下時

,他身後完完全全沒有人去扶助他,他就這樣硬生生嘣一

聲,我都覺得好痛,觀眾們拍起手來這一幕真的很好看,

可是接下來我忍不住笑了,因為我以為太子這麼帥氣的掉

下因該也會這麼帥氣的被抱走,可是太子他是被用人拖的

方式下場。

 

我在看戲前,上網查了西施的故事,才知道西施有兩個不

同的結局:一個則是說吳國滅了以後,勾踐的夫人見到西

施貌美,怕勾踐看上她,而且吳國人認為西施是使得國破

家亡的妖孽,於是就將她放進皮袋之中沉於江底,後來在

江中發現了一些蛤蜊,人家說那是西施的舌頭,所以蛤蜊

也有「西施舌」之稱。看完這個我都不敢吃蛤蜊了,這個

傳說感覺比較像神話。另一種說法,就是西施與范蠡相戀

,當吳國滅亡之後,范蠡不要越王的封賞,趁著夜色攜西

施悄然離去,兩人在路途中,生下一個兒子。從此避世太

湖,逍遙餘生。也是這一部戲的結局。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5%BF%E6%96%B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