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著我沉重的腳步,往城市舞台邁去,裡面充滿的是我未曾接觸過的新事物。
而在我的思維裡,戲曲就是一種很吵雜的演出,但在這一次的觀賞後發現,
原來吵雜也是一門大藝術。一開場就是約莫幾分鐘的音樂,許多的樂器結合,
抑揚頓挫的音調帶出開場的高潮以及緊張刺激感,配樂結合劇情,讓我認識了戲曲,也產生了不一樣的思維。

  讓我開始認真觀看的那刻,是因為出現了一身穿著白袍的人物-杜士卿,他敏捷的身手帶動了我的眼珠子,
同時也震動了我的耳朵,因為配樂襯著他的身手,顯得相當的有默契,不知是他配合音樂亦或音樂配合著他?
而杜士卿為了查訪一品誥命夫人的惡行,於是前往保定這個地方,在路途中遇到了嚴氏之子和隨從程西牛強搶民女林秀英的過程,
於是選擇幫助林秀英告嚴氏。在這橋段鍾,其實有點分不太清楚究竟誰才是主子,因為說話者幾乎都是程西牛,
讓我稍微有點不太了解,但我想是為了凸顯後來程西牛的表現手法吧!
身穿黃袍的林父,在移動時特別緩慢,也說明了角色是上了年紀的老人,以緩慢來註解。

  在搶親的過程中,親沒搶成,反倒是程西牛在陰錯陽差中殺死了自己的少爺!!!
但想當然爾,西牛不會承認主子是自己殺的,當然會嫁禍給林家。
而回到嚴氏家時,場景帶出了大紅色的布景,而嚴氏身穿大紅的袍服現身,正開心等待著兒子娶親歸來,
但隨後跟進的卻是一場錯愕的死亡訊息,以大紅色的袍服與侍從們頭上的白巾產生了相當大的對比,
而嚴氏的心情也跟著配樂的跌宕產生了相當大的變化,從一個欣喜的情緒瞬間跌為哭啼的樣貌,
隨後嚴氏收起哭啼的臉龐,轉變為憎恨的眼神說著要找林家報仇,於是她帶著隨從們往林家邁去。

  在一場配樂起起落落的過程,林父被打死了,而秀英誓死要提告誥命夫人,但她告得起嗎?
她只是一介民女,而她要提告的人卻是一品誥命夫人,這個權勢很大、人人皆怕的女人。
而在這個時候,剛被貶到清苑縣的唐成剛好出來訪視,於是她攔轎伸冤;唐成一聽到民女要告的是嚴氏,
心中想著嚴嵩害我變成七品知縣,若不好好嚴懲你嚴氏,這個地方還需要我這個縣令嗎?
但經過侍從的提醒,婉拒了民女的提告,並告訴民女他只是個小小的官,要告就到五台去告吧!!
聽到知縣無法替自己伸冤的林秀英昏倒了,於是唐成帶著林秀英進五台。進五台後,林秀英卻反說要告唐成!!?
這是一場設計好的橋段,還是因為唐成畏懼勢力而林秀英要反告他呢? 讓我們看下去.....
看了演出,我想應該是唐成設計好的橋段吧~~~~~為了要讓林秀英成功的告上嚴氏,而設計的劇情,
而五台裡的五位大人,卻都因為嚴氏為一品誥命夫人而不敢接下一介民女的狀紙,
而這個時候卻有一個心裡滿是希望的收下狀紙,就是幾位大人的推辭下,最後狀紙來到了唐成手中,
唐成心裡暗爽不已,正思考著如何將嚴氏法辦,他告訴嚴氏,五台不是他能作主的地方,希望能回到他的縣衙,
於是一行人馬轉回了縣衙,而在過程中,唐成為何接受了嚴氏的大禮呢?是有陰謀還是害怕詮釋呢?

  縣衙場景的出現,也開啟了唐成和嚴氏的對打,嚴氏的威勢唐成不看在眼裡,
不斷地告訴嚴氏,他心裡有數,知道怎麼辦這狀紙上的大案,
在那精彩的對話中,我看出了整場戲的細膩也聽出了整個配樂的重要性,
最後這七品知縣將那一品誥命夫人繩之以法,也正是唐成所說的「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

  但其實戲曲裡的橋段和現實生活中,有何不同?
很多時候我們不正也是因為害怕權勢而不敢說話嗎?
很多時候上位者總是欺壓著底下的人,而底下的人卻因為保命而把苦水往肚子裡吞,
但看完《七品芝麻官》中唐成不畏強權反而說出一句經典台詞【當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後,
我發現不論在虛擬或現實的社會中,害怕強權的人永遠只能被使喚,
那倒不如和唐成一樣,把強權丟掉,用內心真正的毅力去與大鯨魚搏鬥一次,
就算失敗了,頂多失去現在的機會,但不代表以後都沒機會了,不是嗎?
而我和唐成一樣,不認為下位者不能反抗上位者,所以我正帶著我小蝦米的精神力爭上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