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逐漸黯淡,原本吵雜的嘻笑聲、吆喝聲一瞬間安靜下來,全場觀眾屏息以待的看著表演台,坐在最上層的我,不禁也將目光望向台上。巨大的黑色布幕緩緩拉起,呈現在眼前的畫面,是一幅宛如古代宮廷的景象。台上的演員井然有序的排列在舞台上,每個人都穿著宮廷式的戲服。如此莊嚴的排場,讓我有如置身於古代宮廷之中。而從這一刻開始,我就知道我的目光已經離不開這個舞台。
  故事是由皇上和大臣們開始,他們正在討論該如何賞賜一位名叫皇甫少華的將領,因皇甫少華成功打退敵軍,保衛國家,實屬大功一件,皇上便有意將國丈的女兒賜婚於他。誰知道,皇甫少華竟然早已和一位名叫孟麗君的女子有了婚約,而 且皇甫少華更是堅持不跟孟麗君以外的女人成親!這下好笑了,娶了國丈之女等於一步登天,結果竟然拒絕了?我想若不是國丈女兒長的太醜,就是那個夢麗君超正!而孟麗君便是這篇故事的主人翁,由於父親被奸臣陷害入獄,孝順的孟麗君決定女扮男裝進京考試,為求一個功名,替父親洗刷罪名。而高中後,又因為替太后治病,而被升為宰相。
  看到這裡我才知道原來一開始在皇上身邊穿著大紅衣袍的宰相,竟然就是孟麗君!而且不只我發現了,皇甫少華也發現了。因為孟麗君沒辦法像他表明自己的身分,的確,如果被發現她是女扮男裝混進來,重點還混到了宰相,這不是反了?因此她留給皇甫少華一張自己的自畫像。後來皇甫少華逐漸發現那個威風八面的宰相,似乎有點像那張自畫像中的孟麗君,於是多次的試探 她。結果孟麗君當然是不理他,完全不把他當成一回事,乾脆看成空氣,假裝不認識。
  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之後皇甫少華為了逼出孟麗君,決定裝病來試探她。說實在的,他真的被愛情沖昏頭,如果他成功逼出孟麗君,那不等於判她死刑?到時候要娶鬼冥婚是不是?根本無腦!不過看著那擊退敵國的大將軍,願意為了一個女人裝病在床,看著他無病呻吟的無助,又豈能不想到愛情就是這般的殘忍?或許皇甫少華的確是生病了,但生病的不是身體,而是他的心,一種思念愛人卻得不到半點回應的單相思。
  小倆口就這樣一個撲過去,一個推回來,搞得好像非要全天下都知道孟麗君是女的一樣!最後當然就悲劇啦,皇上也看出那個他最信任的宰相酈君玉,其實就是皇甫少華的未婚妻-孟麗君。但是他並沒有要處死 孟麗君的意思,反而被他的美色所吸引,極盡所能的要將孟麗君納為後宮之一。孟麗君實在是可憐,一生莫名一堆奇怪的事件等著她,但她當然不會被皇上拐走,運用她的智慧來與皇上周旋較量,直到最後被太后收為乾女兒,才結束了這場鬧劇。而她與皇甫少華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以喜劇收場!
  當初會來看豫劇,真的純粹只是為了報告而來,心中對於豫劇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但是當我真正看完一場豫劇的同時,我才明白老師當初所說的:「復仇者聯盟你看一百次,一百次都一樣,因為只是照片影像。但是現代劇卻不同,每一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因為人是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