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後,每逢淡水九年一輪保生大帝繞境,父親就會帶我去看戲,隨著生活越來越忙碌,也就錯過看戲的時間了。

這個學期才加入此課程,剛開始很擔心是因為外系選修而無法融入課程,跟著老師的上課的步調讓我漸漸跟上軌道。課堂上,老師說這個學期要去看戲,不論是購票或是野台戲都可以。由於多年前有看過野台戲,碰巧這個學期的作業也是要看戲,所以,跟著少部分的同學請老師代購豫劇團的票去看戲。課後,也先找了相關資料做看戲前的準備。

第一次來到城市舞台,覺得自己有點像鄉巴佬,老是在狀況外。幸好能夠在演出前順利入場。位子是在二樓的倒數第二排,那時心想,這麼遠我怎麼看得到?而且也不曉得有沒有字幕?直到布幕拉開那一刻,才一一解開我心中的疑惑。

故事的內容大概是在說清苑縣唐成為官清廉,下鄉查看民情,遇到民女林秀英攔路告狀,而告的正是一品誥命夫人嚴氏。七品縣令唐成決定要為民做主,七品的官小卻有芝麻大,並且高唱「當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番薯。」在縣衙內升堂審問,以確鑿的人證物證,駁得誥命夫人理屈詞窮。(參考演出DM)印象最深刻的是從第五場<查看>之後的內容,也算是全劇高峰的開始。唐成(金不換飾演)遇到民女告狀後,能夠一口氣念完狀紙。第六場<按院交鋒>讓我覺得劇中的其他官員因為怕得罪一品誥命夫人而一一推拖處理此案,從這裡看出這些官員們只顧自己的利益而以…。還有在現場寫出「當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番薯。」由於坐位比較後方,沒有像其它看戲經驗豐富的觀眾帶望遠鏡。不僅能夠清楚看到演出者的妝容,還能清楚看到台上的一舉一動。終場,演出人員一一向觀眾謝幕。

這次是我第一次到戲院裡看戲,跟小時候看的感覺不一樣,不管是在化妝、服飾、燈光、音樂等各方面也較講究。讓我重新認識戲劇,也期待將來有其它的戲劇演出時,能夠再來現場感受演員們的震撼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