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與友人一同前往西門町的中山堂觀賞「忒拜城」,自古希臘悲劇改編而成,由北京河北梆子劇團演出。我沒有刻意去搜尋原本的故事,不想知道得太多,想最原始、最直接的去感受。

 

  樂團的演奏非常大聲!震耳欲聾的震撼感直衝我們。

  先知以洪亮的「哎───────」開場,一束聚光燈照下。

 

第一幕

  哥哥波呂涅的臉有黑、紅、白三色,較有威權和憤怒感,弟弟埃特奧克勒斯的臉較淨白,有一些落差。有一段是下士們在前面一直接連翻滾,兄弟二人在後面打,我覺得會模糊焦點,會忽視了後面兩人反而看前面一直空翻的士兵們。感覺應該以兩個主將為主,讓他們在中間交手而其他人在他們外圍打鬥也許會好一點。後來一片紅光,代表殺戮之色,整片血色瀰漫,由此可聯想戰場上的你來我往毫不相讓,大夥用慢動作對打,而後各有死傷。最後兩人卸下華麗裝扮對打,我看不懂的部分是,二弟刺了哥哥一刀,為何把刀丟下,再讓哥哥刺他一刀,然後兩人一起抖著手而後倒下。二弟被舅舅克瑞翁(臉是橘、白、黑三色平均分佈)認為是叛徒,令他暴屍。先知言:「貪欲教人不自愛,野心改變人形骸。」一句話已道盡一切。士兵擋著妹妹,最後聚光燈打在兩位士兵和死去的二弟身上,更顯威嚴和淒涼。

 

第二幕

  一位僧侶用脖子不停轉佛珠,表情認真,有種詭異的逗趣感,又轉個不停,大家禁不住鼓掌。一群人稍稍的跳舞,一群人歌唱(應是下葬前的預告),安蒂出場,欲葬二哥,她說:二哥得不到眼淚也得不到泥土,這句話讓我顫了一下,話中的憐惜我感受到了。妹妹伊斯墨似乎有所疑慮。

 

第三幕

  管王椅的宮兵非常俏皮!講了一串像數來寶的押韻句,表情動作都頗逗趣。王椅背後有過的爭奪廝殺種種他一概不管,就只顧著擦亮它。接著一群美艷的宮女和士兵出現,陛下隨後出來。(我注意到這一幕的燈光很亮,像金黃色的光,猜測是在王宮的緣故,也許是為了凸顯王室的金碧輝煌。)他將安排兒子海蒙和安蒂結婚。皇后一開口,聲音有點過於沙啞,我心想她應該潤潤喉的。就在此時!有皇室親兵進入報告「叛逆的屍體有人葬!」不知是誰,陛下很不悅,馬上下令去捉拿,皇后和海蒙皆勸戒說沒關係,不要介意,「城邦初定,人心未穩。」但陛下更因此要殺一儆百。在陛下離開後,海蒙吶吶的問道:「母親,莫非是她?」已為下幕留下伏筆。

 

第四幕

  清冷的藍光下,安蒂言「死有何懼」,這句話深深地震撼著我的心,我看見這女子剛烈堅毅的性格,為了守護她心愛的親人,為了她堅守的信念,她甚至不害怕死亡。妹妹伊斯墨勸她:「妳已盡到妹妹的義務了。」安蒂不顧妹妹勸言,執意前往祭奠她已下葬的二哥。「需記妳我是女人,弱者當從強者令。」伊斯墨以當時社會觀念和心態來提醒安蒂,她們只是弱女子,只能服從。伊斯墨自己恐怕也是抱持這樣態度,可能卡在中間,她沒有姊姊那麼勇敢。又言「妳這一去是愚蠢,可妳的親人卻認為妳是可愛的。」當時我有些不明白,但感覺有些重要性。現在想來,或許有一點點帶著鼓勵意味,稍稍的表示了自己的支持之意。

  二哥又出現,服裝已改變,藍與白的組合,森森冷冷,是安蒂在憑弔他的身影吧,像當初的模樣,只是更顯蒼白。安蒂跟哥哥對話,一群藍絲裝飾,白衣水袖的美麗女子跟隨著他,那些女子真的都非常漂亮,我忍不住分神去看她們。安蒂傷心的歌唱,唱完克瑞翁就出現了!「因為宣布法令的不是天神,是凡人!」「此乃凡間,非天上。」「君王是流水,永恆是穹蒼。」、「天下並非獨言黨。」兩人一言一語、你來我往,讓人一口氣都不敢喘,十分精彩。安蒂毫不畏懼的態度令人讚佩,她不是嘴巴說說,當真正面對陛下,她同樣直言說出自己的想法,(君王不是全部,也是人,有主觀的態度,上天才是主宰世界的,它客觀。)不計任何後果。即使知道將要面臨刑罰,她也坦蕩蕩的說:「與親人相並躺,魂靈兒安祥。」出乎意料的是,伊斯墨竟然跳出來說自己是同謀!她終於也勇敢起來了,和姊姊一樣,為了自己想要守護的事物挺身而出。兩人被押回皇宮分別看守。

  先知出現和克瑞翁對話,克瑞翁說要處死犯罪行的人。「安蒂呢?」先知問。「安蒂麼……」克瑞翁思考幾秒,道:「安定秩序最關鍵,兒女情長且靠邊。」「轉念想血汙手遭天譴,」先知一貫是那樣不帶情緒的,「更何況亂石投刑慘絕人寰。」那樣的說著。克瑞翁稍稍經過掙扎,決定送入石窟。「既不在民間也不在冥府,神律王命兩周全。」

 

第五幕

  在宮殿裡的燈光真的都特別明亮,亮得刺眼。陛下拒見皇后也拒見海蒙,但兩人仍進了宮。「只屬於一個人的城邦,不算城邦!」海蒙如此說道。「向死者妥協同時給生者希望。」海蒙懇求,更言安蒂護天條,「為何你不讓她在人世間。」克瑞翁仍堅持己見,海蒙憤而離去。皇后接著進勸,陛下說皇后是「女人中的男子漢」,皇后則悠悠的道:「陛下,但願你不是男子漢中的小女人。」轉身告辭,陛下氣得無話可說。

  先知又出現,「不要羞辱已被殺死的人,他們也有尊嚴。」克瑞翁斥先知亦是受了金錢的誘惑。「傲慢造就暴君,……」先知已盡最大的仁義給予提點(或只是陳述客觀事實),「犯了雙重罪天人共憤。」然而克瑞翁仍執迷不悟,讓先知無奈不已,「愚蠢比金錢更得君王心。」先知感嘆:「莫道懲罰皆由神。」「火山口,火山口……」拖著步伐,先知緩緩離去。

  「先知是從來不說假話呀。」克瑞翁喃喃道。沉吟後,「先葬屍首,後赦死囚。」他做出了決定。

 

第六幕

  喜於陛下終於赦免安蒂,海蒙興沖沖來找安蒂完婚,卻得知她已死去的消息。海蒙痛苦的吶喊,丟下帽子。燈光閃藍、閃黃,又轉為淒冷的藍;如同海蒙心,混亂、震驚、失措,最後心冷。那群女子復又出現,身段柔軟的舞著,安蒂在她們之後,也換為白與藍為基調的服飾。「十八年的玫瑰 十八年的愛……」安蒂吟唱了幾句,兩人雙雙進入女子們環繞而成的圈圈裡,女子們舞了一陣,再次散開後,海蒙的服裝也成了簡樸的白底藍綴,手上似是拿著刀擺在脖子上,他去追尋安蒂了。

  皇后也前來此地,流著淚,她唱著:「你不能主宰愛的命運,卻可以把握死的日程。孩子啊……」

  「在那裡,我依然是他們的母親。」她被團團圍住,披上一條白巾,就這樣隨他們去了。

  最後,克瑞翁的鬢髮、鬍鬚都已雪白,他喊「安蒂」、「夫人」,宮兵告訴他,她們都已死去!突然一道喜氣溫暖的紅光照下,死去的人們歡喜的聚在一塊,為海蒙和安蒂完婚,沒有仇惡,波呂涅和埃特奧克勒斯也一樣開心祝賀,一片平和。

  「伊斯墨,陪陪我……」曾位高權重的他,如今癱倒在地這樣哀求,只求一個伴,隨著伊斯墨頭也不回的離去,令人感受到無比的悲涼和寂寞。

  「但願災難過後,活著的人要變得聰明起來呀。哎───────」先知如此做結,徒留一臉哀戚的克瑞翁,一束聚光燈照下,更顯他的悲劇。

 

  原本看完戲後,我認為克瑞翁自己種下的因,結出了這樣的果,就是自作自受,理應得到如此結局。但是幾經細想,他真的錯了嗎?或許他就錯在將王權和律法奉為至高原則。他是君王,他代表法律,但他卻忘了(或是刻意忽略)人有情性,活生生的肉體,跳動的心,流動著深情的血液。行為背後的情感,怎能僅用法律就將它禁斷!然而古人言「忠孝不能兩全」,是否克瑞翁心中也有類似如此掙扎的心理呢?他想忠於國家,的確應以統治者之身分裁定刑責及懲處,而面對著的是自己的親人,是否該從寬處置?也許他也反覆糾結了多次。即便有憐憫之心,但為避人閒話,保持公正,所以讓理性駕馭在感情上,這是他的選擇。不過依據劇情走向及人物情感傳遞給我的感覺,我還是認為既然兄弟之爭,沒有個輸贏,而人已成屍,又何必對屍體作出厚葬或懲罰呢?他們已沒有苦痛憂樂了,至少讓他們入土為安,有個歸處就好。安蒂求的也不過如此,卻也被關入石窟,(從亂石投死改為關入石窟,我感覺也只是克瑞翁聽了先知所言,害怕招致敗亡,才作如此決定。)而後克瑞翁的蠻橫不講理導致眾叛親離,終究是克瑞翁自己的專制招致的結果,實在還是不值得憐憫!但又想到身為君王實在是有其該背負的責任,或許他是真有苦衷。反覆地揣想猜測反而讓我自己陷入了糾結,真是痛苦!只能得到一個結論是我絕對沒辦法勝任如此角色,因為我仍是感情用事多於理性思考的。其實再多種揣測也猜不透克瑞翁的心,只有他自己最清楚自己這樣做的理由是什麼啊!

  整理完筆記,我注意到了先知。他總是在關鍵時刻出來說一些攸關克瑞翁決定的話語,他其實大可不必這麼做,他也可以冷眼旁觀、總是擦身而過。但是活得久了,看的事多了,也許他只是不想看同樣的歷史一遍又一遍的重演,兄弟殘殺、君王愚政、人倫悲劇………,所以總是忍不住說說話。不為什麼,真要說為什麼,也許是為這個國家吧。他很特別,也很不特別,因為他被尊為先知,但他其實也不過是瞎了眼的平凡人。是一個很值得研究的角色。

  

  前面提到我是沒有多做什麼行前準備就去觀戲的,但是想不到節目本的簡介果真是簡潔有力,三行字就將故事給交代完了,看著情節推演,完全沒有意外和驚喜,就是如此結束,其實有一點失望。另外節目本上寫的是哥哥與執政的弟弟爭權,一開始看他們演我還以為演錯了(這個疑點讓我和友人在結束後也討論了一陣子),不過字幕的對話的確是他們的角色,後面也是一直這麼演,想是沒有問題。原以為他們自北京來,應該會有很明顯與我們不同的口音,不過聽起來似乎和我們沒有什麼不同,我覺得有些訝異。

  

  依著自己的筆記再一次回味了這齣戲,可惜於沒能記下更多美好的字句。它的辭句寫的很好,又多有押韻,加上歌者的嗓音搭配起來真的十分完美,聽來順耳動人。尤其安蒂特別令人驚艷,她的詮釋每一字每一句都打在我的心上。雖然我的字跡潦草並不好看,可是看著這些歪斜的字組成的句子,仍又觸動了我的心。再次回味細想,體會到了更多,關於愛,關於選擇,關於一些感覺,難以言說的。雖然有些小缺憾,可是在結束的當下,其實我的心是有一些複雜的情緒,大概也只能概括為一聲「哎───────」來代表那心境吧。想起我看的上一部戲「三打陶三春」是如此歡樂,我幾乎是跳著走出表演廳的,這一次卻是拖著沉重的腳步和心情離開,真是兩極啊!不過也代表兩者都是非常精彩的表演,才能如此深入我的心,甚至影響我的情緒。

  

  想到最近發生了很多意外和暴動事件,加上看了這個故事,真的覺得我們身在這個時代的這個國家已是非常幸福了。沒有專制的君王,沒有戰爭,我們如此自由,自由的叛逆、自由的追求、自由的愛,實在應該要好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