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湘爭風,是台灣崑劇團和湖南崑劇團的交流演出,劇目中有些是台崑團的演出,有些則是相崑團的表演,而我選擇了湘崑團的《白兔記》。

        這是我第一次看中國傳統戲曲的表演,覺得新鮮又期待。當布幕拉起,第一眼看到的是藍色的燈光照著整個舞台,舞台中有一張桌子和兩張椅子擺放於兩側,接著男主角劉知遠出場,這時運用聚光燈,跟隨演員移動而聚焦於其身上,而後女主角三娘上場,一樣也使用聚光燈,但這時舞台前端的黃燈全亮,便成前景是亮色的光,而中、後段桌椅的部份仍然是藍光,營造出不同時空場景的感覺,會運用這樣燈光的原因,應該是當時演到男主角在家門口敲門,而妻子來應門,所以運用燈光分隔出室外與室內的差異;當人物走進室內也就是桌椅擺放處的時候,舞台中間部份的燈光也亮起,此時只剩舞台最後方的區域呈現藍色的光。後來場景換到三娘去瓜田群找前去除妖的劉知遠時,燈光變成綠色,營造出植物茂密生長的場景,並在舞台中央打上藤蔓植物的圖樣,人物出場依然運用聚光燈;在此場景最後,當大家都以為劉知遠已經被妖怪殺死時,男主角身穿上天賜予的金盔甲出現於舞台後方中央,配合乾冰以及從人物背後投射出的光線,創造出鬼魂出沒的樣子,一開始真的讓人有害怕的感覺。而之後的每個場景,都有其獨特的光線運用,像劉知遠當兵時風雪交加的夜晚,就使用藍色光線等等。

        人物台詞方面,感覺相當生動有趣、平易近人,之前聽說崑曲很難聽懂,但這次除了配合字幕,有時單純用聽的也能理解內容,而且對白不會很文言文,和我一起欣賞此劇的媽媽說,和他以前看的相差許多,無論台詞或劇情發展,都非常現代化,顯然此齣戲經過新的修編;人物的動作亦是,增加許多和俏皮用詞的活潑身段表現,不時引的全場哄堂大笑。

        配樂的部分,除了中國傳統樂器外,有加入了西洋樂器,雖然在二樓看台不是看得很清楚,但有看到大提琴,也看到有的演奏者必須一人負責兩樣樂器的演出,但也有演奏者不時滑手機和拍照,相當有趣。

        然而本齣戲有也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像是演員常常出錯,比如翻跟斗沒翻好,當下真的很擔心他跌傷;或是換場時東西沒收乾淨,還殘留在舞台上,便由跑過的演員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扔至後台;或是主角常常出場翻個幾圈,身上配件就掉個幾樣等等。

        雖然有些小失誤,但不影我對整齣戲的觀感。這是我第一次進劇場欣賞中國古典戲曲,他的舞台燈光效果、演員的唱腔與身段、服裝配飾以及劇本的編寫,我認為都是相當優秀且感動人心的,尤其當女主角三娘第一次出場時,他的頭飾在燈光下閃閃發光,配上他一身的白衣,真的非常漂亮。真的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接觸自己平常不熟悉、不會特意去觀賞的表演,因為這堂課,讓我了解到中國傳統戲曲的美和他現代化的一面,不如印象中的無趣,反而覺得新奇、感動,以後有機會還會想再進入劇場欣賞傳統戲曲的演出,也希望有更多人能了解傳統戲曲的優點,進而支持他們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eer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