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看京劇,感覺如此的表演方式,蠻新奇的。雖然以前有看過一些影片,但是和現場的比起來,終究缺少了一些臨場感、一種莫名的感動。正好,剛考完期中考,我就選擇了4/28號這齣《鎖麟囊》。

 

  我覺得薛湘靈這個角色,其實就是傳統社會典型的寫照。古時候,女子無不要遵守三從四德,遭受禮教規範之約束。她亦然是如此,無法逃脫宿命的安排。此外,為了要保持此種美德,她就不得不選擇與周庭訓私奔,來成就父母媒妁之約定。是以,她就需要經歷種種的考驗,來驗證其真理的價值。或許,這就是古時女子的命運,沒有辦法擺脫傳統父系社會權威的控制,得要服從父母的命令才可以。但若從私奔的角度看來,似乎也反映著對傳統社會之不滿,因此,不想照著既有的模式來走,而希望能夠有自我的主體意識,可以有自己獨立的意見,故選擇另外一條路,作為自身無奈之反抗。

 

  至於趙守貞這個角色,便是反映美善之呈現。因為薛湘靈的一念善,幫助窮苦無依的趙守貞,而種下了往後的福報。故當薛湘靈以後落魄、受難時,能夠有趙守貞來替她主持公道、伸張正義,洗刷她的冤屈,重獲真正的自由,並與丈夫團圓。其實,便是呼應著傳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之思想,強調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影響因果的循環。

 

  再者,劉金虎此角色,便是蘊含著人心黑暗面之呈現。人總是受到各種慾望之誘惑,或是自身對於現況之不滿,進而去追求物質的滿足。因此,可以說是典型的人性範例。

 

  就我的看法而言,鎖麟囊其實就是代表圓滿之意,亦即人生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或是遇到多大的阻礙,終究會有一線生機,能夠化危機為轉機,否極而泰來,達到圓滿的境地。因此,人始終要抱持著希望,努力去完成每一件事,盡心盡力去面對挑戰,如此一來,才能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一天。

 

  但令我感慨的是,雖然有這些精緻的戲劇,但普羅大眾的接受度並不高,我參加的那一場,其實並沒有爆滿的現象,甚至只有六~七成的票賣光而已。說實在話,這還是大陸的戲劇,還可以吸收一些在台灣的大陸人民;反之,如果是台灣的戲劇,我想就更加淒慘了。就台灣的現況而言,我想一方面是票價較高的因素,無法普遍地讓大家接納;另一方面,就表演形式內容而言,確實無法吸引年輕族群的心,大多數都是一些上了年紀的人在看,又不然,我想就是被老師強迫,而不得不來。我想這就是台灣目前所遭遇之困境,面臨傳統文化之流失,和外來文化之入侵。因此,我認為如果只保持目前的狀態,總有一天,勢必會被社會所淘汰。是以,台灣既然沒有向大陸那般廣大的市場和源源不斷的錢財,那就必須要走向小而美的精緻表演方式,能才夠吸引一些客群,而能長久發展下去。

 

  希望總有一天,能看到台灣的傳統戲曲,可以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展現我們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