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傍晚,連日的豪雨終於漸漸停歇,我偕同好友,一起帶著一顆滿懷期待的心,但卻又有些許的緊張感,從淡水出發前往台北中山堂,準備觀賞這部北京劇曲<正紅旗下>,這是我的看劇初體驗,所以所有的一切總是特別的新鮮,而且感受也特別鮮明,有很深刻的體驗

    這部<正紅旗下>是根據老舍的同名小說及李雲龍同名話劇劇本改編而成的,<正紅旗下>是老舍先生未完成的一部自傳體小說,可以說是在寫自己的故事,將自己一生的經歷和體認投射到這部作品當中,整部劇曲彷彿就是老舍的家族史,也是晚清北京旗人的風俗風情史。這部劇曲,述說著清末亡國之際,滿清旗人的光榮與哀傷,也充分地描繪北京的各色風俗民情,大時代下小人物的性格姿態。

    所謂的北京劇曲,是有別於我們一般認知中的京劇.北京劇曲是一種全然不同的北京地方單一現代劇種,誕生於1950年代,是中國近代新興戲劇表演形式,最初取名為曲藝劇。是採用民間的各種曲牌和腔調來表演的歌唱劇,在創作的部分也是以北京文化為基礎,取材北京的地方故事及風俗名情來作為戲劇的故事背景。    

    觀賞完這部曲劇後,令我感概非常深刻,劇中,首先先介紹了各式不同風情的劇中人物,善良而又卑微,貧困而又心懷渴望的老舍一家人、蠻橫的姑母和大姐婆婆、機靈的福海表哥、忠厚的老王掌櫃、無恥的多老大、正直的多老二....等。這些旗人們辦洗三,過新年,過端午,養鴿子,票戲,成天忙忙碌碌,自得其樂。但卻不知道,一場大災難正在醞釀中,正準備降臨了,他們依舊渾渾噩噩把戰爭當作兒戲一般,最後,老舍的父親則在正紅旗下為中華民族犧牲了生命,也是和腐朽的大清朝形成了諷刺的大對比。他們對大清朝,有著很複雜的情感,在劇中有一曲令我印象深刻,他們唱著大清朝生我養我育我,但如今卻是他們引以為傲的大清朝毀壞了他們的一生,所有的一切就在老舍父親的犧牲之中幻為泡影,再也對人生沒有任何的希望和期待了。

    劇中採用散點式,人物群像式的結構方法,充分的展現了晚清北京八旗子弟的生活狀態和心理狀態,刻畫出老百姓和小人物的酸甜苦辣,呈現出一幅壯麗波瀾但是卻又有些淒涼的真實故事。在最後一幕中,老舍的父親壯烈犧牲,但是仍然堅守自己的崗位,死守皇城,舞台後的青花瓷盤也在這時崩裂,象徵著大清王朝的殘燈末廟衰敗了,瓷盤崩裂更是無比的震撼,反映出整的王朝即將瓦解的悲劇和辛酸。

    看完這部劇,實在是收穫良多,完全值回票價。讓我有機會真正對劇曲有更進一步實體的了解,也讓我有無比的震撼與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kand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